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小伙的“非洲传奇”
2022-07-14 09:39:28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河南小伙的“非洲传奇”(奋斗者正青春)

  土生土长的河南小伙变身尼日利亚的酋长,而且通过互联网向全球直播了盛大的受封仪式。拥有这般传奇的人叫孔涛,2022年37岁,出生于濮阳清丰县一个普通家庭。

  7月12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已回到北京工作的孔涛,听他讲述了与非洲的这段不解之缘。

  2010年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孔涛应聘来到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同年12月,他被公司派往尼日利亚工作。

  当时,正值尼日利亚铁路大发展,孔涛所在的公司主要负责尼日利亚首都地区阿布贾城铁的建设和运营。2013年2月,贯穿尼日利亚的阿卡铁路正式开工,这是非洲第一次采用中国技术建设的铁路,全长186.5公里。孔涛参与并见证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变化。原本落后的村庄逐渐发展成为人流密集、商业繁荣的市镇;曾经的荒凉之地发展出多个工业园区,吸引各国企业进驻,学校、医院也拔地而起。孔涛和同事们用真诚、汗水和实力帮助尼日利亚在交通、经济、就业、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改善,为中非人民的友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表面上看这个封号是表彰了我,实际上他们想感谢的是我所在的中国企业,更是我身后的祖国。”提起2019年4月21日的酋长受封仪式,孔涛说,“‘WAKILINAYYUKA’酋长封号,译为‘工程领袖’,如果没有‘一带一路’,没有这么多项目建设,尼日利亚人不可能对中国人那么尊重。我们让非洲人民领略了中国基础建设的力量,也在非洲真切地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和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

  2020年2月,尼日利亚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不久,孔涛所在的项目部便接到了为当地改建“方舱医院”的任务,并且要求在14天内完成。当地政府的疫情封控措施给施工造成了极大的难度,孔涛和同事想尽办法调配工人和建设物资,争分夺秒工作,仅用了13天便在依度地区修建好了一座堪称完美的“方舱医院”。完工那天,当地政府官员面对媒体镜头向中方企业表示感谢。

  2021年年初,孔涛回到北京,在公司总部担任工管中心副总经理。虽然告别了非洲,但他的微信名仍然是“WAKILINAYYUKA”。通过网络,他与非洲朋友们保持着联系,时常相互问候。“还有无数像我这样的建设者仍然在海外拼搏,相信‘一带一路’上会发生更多更精彩的故事。”孔涛说。(河南日报记者 周青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