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周口太康:“议事会”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2-07-20 18:04:42来源:经济日报编辑:张雨晴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河南太康:“议事会”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7月的太康,夏日炎炎。16日一大早,位于周口市太康县清集镇万庄村、西扶村等村的小游园内人头攒动。人们或跳舞、或围坐一起听戏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美化村庄环境,我们提倡各村就地取材,利用村内一些废弃的砖块、瓦片、石磙和闲置房屋、院落等,加以绿化美化,将其打造成小游园,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和居民群众幸福感。”提及清集镇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太康县政府副县长、清集镇党委书记葛涛介绍说。

  为持续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2022年初,清集镇党委政府结合农村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先后多次召开由各村支部书记、各级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等人参加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议事会。“大家集思广益,好的意见建议都可以提出来,我们坐在一起研究。”议事会上,葛涛对大家说。议事会开始后,县人大代表范坤玉首先抢过话筒说,“现在一些村集体经济薄弱,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内资源应得到充分利用,达到不花钱、少花钱又能美化村庄环境的效果。”二人话音刚落,黄岗村、清集村的村民代表李秋红、孔大萍就接过话茬:“提升小村颜值,不一定非得大拆大建,通过改造村内废荒地、废坑塘和闲置宅基地,栽种果树、花草和蔬菜等,同样可以把小村打造成花园、菜园、果园和游园,美化环境的效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于大家的发言,葛涛和镇长王丽都认真记录在议事会记录本上。

  就这样,几次议事会召开下来,大家逐渐有了工作思路,“就地取材,充分利用村内废弃的砖块、瓦片、石磙和闲置宅基等美化村庄环境。”

【客户端转发】周口太康:“议事会”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客户端转发】周口太康:“议事会”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乘借东风,万庄村先行先试,听说村里美化环境,一些村民纷纷把家中废弃的砖块、瓦片和石磙等“老物件”捐给村里。万庄村有几户村民常年外出务工,家中的房屋一直闲置,房屋漏雨、院子杂草丛生,影响村子环境卫生。村干部联系几家村民后,几户村民当即把房子和院落提供给村里使用。购买花草、苗木,请人精心设计,很快,万庄村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区域变成了花园、菜园、果园和小游园。万庄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吸引了周边村庄的村民前来打卡。

  随后,清集镇党委政府又及时组织人大代表、各村支部书记和村民代表等,到万庄村进行参观学习。“我们回去就按照这一模式对全村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在万庄村参观人居环境后,西扶村支部书记秦培胜感触颇深。

  典型带动,清集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迅速在各村展开。东扶村、赵楼村、西扶村......如今,在清集镇,每走进一个村子,目之所及,看到的都是人们挥汗如雨,热火朝天打造村居环境的场面。

  村庄环境变好了,村民的幸福感更高了。在村里住了大半辈子的东扶村村民杜蒙谈起家门口的新变化,露出喜悦之情,“今年以来,村庄面貌变化特别大,不光铺了沥青路,而且装了路灯、种了绿化……生活环境变好了,大家心里更敞亮了。”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集镇党委政府也制定了建立一系列机制举措,观摩评比、强化日常管理、兑现奖惩等,一个个村庄在持续“美颜”中擦亮着乡村振兴最美底色,一幅幅“打造美丽乡村共建幸福家园”的画卷在清集镇正徐徐展开。(夏先清 通讯员 青俊 王亚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