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周口郸城制药产业成为全国翘楚
2022-07-27 18:26:46来源: 周口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郸城制药产业成为全国翘楚

周口郸城制药产业成为全国翘楚

河南省巨鑫生物院士工作站

  郸城,周口国家农高区所在地,1490平方公里县域一马平川、土地膏腴,培育了食品、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其中多家龙头企业成长为全国乃至全球行业翘楚。特别是近年来崛起的巨鑫生物制药、人福百年康鑫、神农药业,就是典型代表,把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写入行业史册。

  因“药”而来

  全市第一个院士工作站落户郸城

  “我们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是全国唯一生产抗艾滋病药物阿巴卡韦的企业,全国市场占比100%;所生产的治疗心脑血管类中间体产品盐酸地尔硫卓,全国市场占比100%。同时,ACC007是我们在国内首创药物,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国市场占比100%。原料药(兽用)核心产品苄星氯唑西林,是全国唯一通过GMP认证且唯一有批准文号的产品,市场占比100%。”谈起企业产品,巨鑫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彦超如数家珍。

  郭彦超祖籍中原药材之乡郸城县宜路镇,30年前从河南中医学院毕业后毅然投身医药界,一步一步从行业小卒干到了濮阳泓天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功成名就的他接受乡情呼唤,果断选择二次创业,从濮阳回到郸城组建巨鑫生物。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科班出身的郭彦超深谙专业技术人才之关键。此次“拔营”归乡,他带回了高级经济师陶锐并委任其为总经理,带回了全国化工行业佼佼者郭燕军并委任其为总工程师,带回了大脑就是全国药业销售地图的尹常平并委任其为销售总监,还新组建了华中生物技术研究院,由行业精尖人才周超任院长。如今的巨鑫,仅教授、博士、硕士就有21人,可谓如虎添翼。

  “我在实验室30多年了,原来一直在江苏,2015年被聘请来巨鑫的。之所以来这个小县城,是因为这里重视科技研发,有承担中试任务必需的专用设备、检验检测设备。特别是由邓子新院士及团队作为坚强后盾,身为专业技术人员,我最大的获得感莫过于自己的技术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巨鑫生物手性拆分研发实验室工程师张萍对记者说。

  张萍所说的邓子新院士是微生物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国际工业微生物遗传学国际委员会主席,长期从事放线菌遗传学及抗生素生物合成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是我国在微生物代谢途径与代谢工程研究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

  背靠大树好乘凉。巨鑫生物依托邓子新院士和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内顶尖科研团队,形成了产、学、研良性循环。

  2012年在郸城站稳脚跟后,巨鑫生物经河南省科技厅批准,于2013年成立了周口市第一家生物院士工作站——“河南省巨鑫生物院士工作站”。随后,周口市地尔硫卓中间体制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生物催化胺类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等落户巨鑫生物。巨鑫生物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占企业销售收入的5%以上,每年科研工作都上新台阶。

  郸城制药

  各有特色汇成产业集群

  “产量不在大,产品贵在精。作为医药中间体核心产品,年产量10吨,到下游企业则会有成千上万倍数量的产品产出。”陶锐告诉记者,巨鑫生物的产品研发分为两大方向:中间体(人用)、原料药(兽用)。

  中间体(人用)核心产品阿巴卡韦,年产量10吨,销售额8000万元;ACC007年产量10吨,销售额1亿元,同时出口美国辉瑞、印度匹拉姆等;抗癌药类二氟溴乙酸乙酯,年产值50吨,销售额达2000万元,同时销售至印度、韩国等海外市场;盐酸地尔硫卓,年产量10吨,销售额8000万元,同时出口俄罗斯、印度等。

  原料药(兽用)核心产品苄星氯唑西林,主要用于预防治疗奶牛产乳期乳腺炎,是全国唯一通过GMP认证、唯一有批准文号的产品,年产量20吨,年产值5000万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00%。头孢系列产品主要用于抗菌消炎,年产量100吨,年产值1亿元,其中头孢噻呋国内市场份额占50%。这正是郭彦超“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忘我奉献、回馈故乡的最好印证。

  同样,作为人福医药集团上市企业的子公司,于1998年扎根郸城的人福百年康鑫以中西药制剂为拳头产品,已在神经系统用药、甾体激素类药物等细分领域形成领导或领先地位。目前拥有呼吸、骨骼肌肉、消化系统、小儿、肿瘤五大主要产品线,60个国药准字药品批准文号。该公司拥有中药前处理及提取和中药合剂(口服液)、糖浆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等七大剂型生产线,其中玻璃瓶口服液生产线年产能达2亿支,片剂年产能达10亿片,丸剂达6000万袋,滴丸达400万瓶。

  与巨鑫生物相距不足百米的神农药业,也有着自己的独特贡献。它的主攻方向是注射剂、中药前处理及提取等,主要生产清开灵注射液、天麻素注射液等18个针剂品种和胆酸等原料药,样样都是行业精品。每一项产品都为“周口制造”增辉添彩。

  紧“药”关头

  巧借周口国家农高区东风

  医药工业是事关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还是护佑生命、建设健康中国的基础性保障。鏖战至今的新冠疫情防控,更让人们深切体会到医药工业的战略地位和基础保障功能,加快推动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恰在此时,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周口国家农高区)。

  “国务院批复建设周口国家农高区是巨鑫生物全新的战略机遇,要继续补链、强链、扩链,要打造庆卡霉素转化生产基地,打造生物技术新高地,在生物技术方面走在科技的前沿,打通从科研力到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邓子新院士对巨鑫生物寄予厚望。郭彦超也信心百倍地表示借助这一国家级平台,争取3年内主板上市,做强做大生物制药主业。

  目前,巨鑫生物正依托周口国家农高区特色种植优势,从健康管理为出发点,计划建成4个中药饮片车间,建成8个化药制剂车间,把巨鑫生物建成从厂家到家到家庭终端的全链条循环产业链。

  踔厉奋发向未来,巨鑫研发团队正紧锣密鼓地研发庆卡霉素、农抗702、紫杉醇三种新产品。其中,庆卡霉素、农抗702目前正在中试研发,将填补国际新一代市场抗生素的空白。

  看!人福百年康鑫与湖北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医院等科研院校及医疗机构建立了牢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行稳致远。

  看!神农药业公司2022年与乐普医药公司合作,一举取得72个药品批号,计划在公司新建针剂车间生产线,投产后,公司产值将达10亿元以上。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周口国家农高区科技创新和惠企政策的双轮驱动下,必将推动郸城制药更加稳健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周口日报记者 徐松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