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南阳市镇平县:“三改一平台”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2022-07-28 14:44:51来源: 人民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万人助万企”的“镇平牌” 南阳市镇平县“三改一平台”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切割、打磨、抛光……虽是炎炎夏季,南阳市镇平县林昱光电棱镜生产车间忙碌生产。根据市场多样化需求,企业将原来单一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系列棱镜产品远销巴西、印度等国。

  浓稀配、洗灌封、灭菌、包装……在镇平县利欣制药塑瓶生产车间,技术人员输入工艺参数,运用ERP、PLC等系统实现对设备、生产、工艺一体化管理,在产品加工过程中应用条码技术进行质量控制与追溯,达到高度智能制造。直接带动企业耗能下降,成本降低,产品稳定,效益增加。

  2022年以来,南阳市镇平县结合实际把“三改一平台”(即智能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和科创平台)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具体抓手,以发展的眼光推动企业服务工作,围绕加快“三改一平台”建设,建立以企业为实施主体、以干部为包联主体、以部门为政策服务主体的“三体”责任机制,突出“三个着重”,抓实“四个环节”,做到“五个结合”,激活企业创新发展引擎,探路企业服务“深水区”,打出了“万人助万企”的“镇平牌”。

  为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镇平县紧紧围绕“三改一平台”建设,以培育专精特新为方向,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不断加大引进建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力度,增强科技创新平台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力。聚焦产业集聚区、玉文化改革试验区、南阳静脉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职教园区及创新孵化基地、回乡创业园区六大创新载体,筑巢引凤,集聚创新型人才。支持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三改一平台”建设,通过自己投资、引资合作、融资建设等多种形式开展“三大改造”,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建设科创平台。目前,全县拥有市级以上企业科技研发平台48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科技创新平台服务日益深化,为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推进“宛平一体化”发展做强产业支撑。

  为推动“三改一平台”取得实效,实现企业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双丰收”,该县建立了以企业为实施主体,以包联干部为责任主体,以部门为政策服务主体的“三体”责任落实机制。下达《2022年度“三改一平台”任务清单》,以企业为单位,任务分解到各个包联干部和服企部门,明确项目负责人、项目包联人、政策落实人,切实夯实责任,推动项目快推进快建快达效。

  与此同时,该县把规上工业企业“三改一平台”项目全覆盖作为“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一项主要目标,由县“万人助万企”联席办总调度,县科工局牵头,包联干部具体负责,逐个企业排查澄底,列出“零项目清单”,实施“清零”行动。围绕“风向标”“产业链”、“关键环”“制高点”四个关键词,深度谋划项目,深入研究突破发展的“关键环”,找到改造提升的突破口,通过深化“三改一平台”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

  在推进“三改一平台”建设中,大力实施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推动建材等传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中联水泥持续开展以国家绿色工厂建设为核心的绿色转型,坚定不移走绿色化之路,在环保政策日益收紧的形势下,不断发展壮大。星港涂料通过张铁钢院士工作站这一平台,开发绿色水性环保涂料,填补了行业空白。

  在推进“三改一平台”建设中,始终把落地作为第一标准,通过干部牵线搭桥、政府引资铺路,支持企业“三改一平台”项目落地建设。北京国资委下属投资中心和县国有投资平台——聚鑫公司入股注资利欣制药5000万元,参与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和柴胡喷鼻剂开发。想念食品与小麦育种专家许为钢院士合作建设院士工作站,持续推动小麦“繁育推”全产链发展。新奥针织与纺织服装龙头企业上海东方集团合作的领泰服饰项目进入二期建设,走上了新的发展平台。同时,县政府牵头,积极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合肥)创新研究院对接洽谈,拟引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服务全县企业改造嫁接。

  在推进“三改一平台”建设中,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对于支持达到一定投资强度的“三改一平台”项目,应尽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目前,镇平县新粮宠物食品技改项目、犇进清真食品牛公子火锅底料项目、霖锋农产品公司荷藕深加工项目等一批重大“三改一平台”项目等均享受政策补贴、技术创新等各项优惠政策。

  该县还将“三改一平台”项目纳入全县重点工业项目库,做到土地优先保障、规划优先审批、金融服务优先跟进、县级领导服务专班优先支持。实施“三改一平台”项目的企业优先列入A类(优先发展)、B类(鼓励提升);没有“三改一平台”项目的企业,不得列入AB类企业,作为C类(监管调控)、D类(落后整治)予以重点监控并严格落实退出机制,为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腾出优越的发展空间。

  目前,全县129家规上企业实施“三改一平台”项目236个,列入省级“专精特新”后备库企业25家,相关部门已组织开展专题政策研讨宣讲30余次;按照前瞻30年、编细15年、做实近5年的要求,制订全县产业发展远期和近期规划,帮助企业制订谋划“十四五”期间“三改一平台”项目683个。

  英奇陶瓷通过智能改造、绿色改造,新成立华港科技,目前已列入入规后备库。宁美实业等从“三大改造”项目中孵育的企业不断成长壮大,进入规上行列。南阳市2022年度首个院士工作站——许为钢院士工作站落户想念食品,投资6000万元的利欣制药智能化大输液生产线建成投产,投资1.5亿元的中联水泥绿色环保水泥磨生产线改造项目加快建设……“万人助万企”结出了“创新发展”的累累硕果。(南阳市镇平县委宣传部 杨明光 刘理政供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