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郑州机场三期北货运区首亮相 将于8月16日试运营
2022-08-10 09:44:54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郑州机场三期北货运区首亮相(奋战三季度 跑出加速度) 将于8月16日试运营

郑州机场三期北货运区首亮相 将于8月16日试运营

  8月9日,备受社会关注的郑州机场三期北货运区揭开“神秘面纱”。记者从当天河南机场集团举行的推介会上获悉,郑州机场三期北货运区将于8月16日正式试运营,投运后,郑州机场年货邮保障能力将达到110万吨。

  保障能力“硬核升级”

  2017年、2020年、2021年,郑州机场年货运量陆续突破50万吨、60万吨、70万吨,现有货站保障能力不足以支撑逐年增长的货运需求,西货站超负荷运转的短板亟待解决。

  北货运区是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标志性成果,总投资48.79亿元,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其中北货站库区面积7万平方米,设计年保障能力60万吨,单体货库面积和货邮保障能力位居中部第一、全国前列。

  河南航空货运发展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副经理关永乐介绍,北货运区建设大型货机位16个、卸货码头101个,有效解决了货站场地不足、货机位紧张、卸货码头拥堵等问题,可大幅提升货物流转时效。

  记者在进港作业区看到,这里设有低风险普货、高风险普货、冷链货物3个空侧入口以及消杀专用区域、熏蒸室等,可满足进港货物的防疫要求。

  在占地3000平方米的冷链中心,根据货物的不同温控需求,设置有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水果、进境冰鲜水产品等7个冷间,可通过冷链通道将生鲜冷链货物送至配套的查验区。“就面积、功能及配套设施设备而言,北货站查验区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为大力发展冷链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河南机场集团总经理柳建民说。

  自动化建设赋能增效

  在硬件设施扩容的基础上,北货运区在自动化、智能化建设中也有许多亮点。

  据介绍,北货运区运行了60台无人叉车,可不间断工作16小时,在确保货站安全高效运转的同时,大幅提升郑州机场物流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目前,北货运区设有安检智能化设备20台,可实现集中判图及远程判图功能。采用DWS自动称重扫码系统,快速采集货物单号、托盘号、安检图像等信息,与安检业务数据自动对接,可一次性完成扫码、过检、称重,大幅减少操作环节、提高收运效率。

  河南机场集团董事长康省桢说,北货运区广泛应用信息化新技术,引入高架智能货库、自动驾驶拖车等自动化设施设备,推广应用航空电子运单,着力打造运单电子化、设备自动化、操作无人化的新型智慧货站。

  空港和保税功能叠加

  “基于北货站与新郑综保区在物理上无缝连接,我们在全国首次开创‘保税+空港’新模式,实现保税和国际一级货站功能融合。”河南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辛伟说,两个区域之间设置了海关智能卡口,货物在北货运区和综保区之间运输不经过社会道路,节约运输时间和成本。

  如何推进空港与保税功能协同、监管创新?据介绍,北货运区将使用综保区保税仓库作为机场货站出口集货和进口监管设施,提升空侧货站通道功能,满足部分客户对二级监管库、前置仓的需求;通过数据共享、信息联动,提供一站式快速通关服务。

  高效保障和优质服务是郑州机场货运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022年1至7月,郑州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37.7万吨,其中国际地区货运量31.6万吨、全货机货运量33.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1%、6.2%。(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