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聚力谋势蓄能 实现进中提质 商丘交出“年中答卷”
2022-08-12 09:55:10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商丘交出“年中答卷” 聚力谋势蓄能 实现进中提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聚力谋势蓄能 实现进中提质 商丘交出“年中答卷”

建设中的商丘国际会展中心。崔坤 摄

聚力谋势蓄能 实现进中提质 商丘交出“年中答卷”

位于永城的河南丰荣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孙海峰 摄

  这是一组振奋人心、提振信心的数据。商丘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日前出炉,全市经济发展保持了进的态势、巩固了稳的基础、积蓄了好的动能,经济运行呈现出企稳、攀升、向好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商丘市地区生产总值1641.87亿元,同比增长4.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6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7.3%,增速高于全省4.8个百分点。

  这是一张非同寻常的答卷。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涉及的25项基础指标中,商丘市有10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6位……上半年,商丘市经济发展以“稳”的底色、“质”的特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加速跑全力跳 “年中答卷”干货满满

  2022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困难局面,特别是疫情的严重冲击,商丘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精准发力,有力应对多重困难挑战,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年中答卷”。

  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在产业发展路径上,商丘市系统谋划提出了产业倍增计划,全力构建“3+4+N”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实现“四上”企业数量倍增、产值倍增和经济总量倍增。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8%,增速高于全省9.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居全省第4位。

  项目引建成果丰硕。上半年,商丘市累计开展云招商活动296批次,分别与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合作项目举行“云签约”仪式,成功签署深兰机器人产业集团总部基地等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13.7亿元。全市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69个,总投资2557亿元;谋划储备省级重点项目271个,总投资5806亿元。特别是中心城区,产业发展开创新局面,中心城区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领域签约项目97个,总投资727.1亿元,已开工建设项目80个,总投资341.54亿元。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上半年,商丘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6.63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

  开发区改革深入推进。按照“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的目标定位,商丘市谋划了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起步区规划面积拟定为100平方公里。当前,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导产业为以河南智蓝新能源商用车、新吉奥智能房车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神隆宝鼎双零铝箔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传化物流园、百川药业分拨中心等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同时,开发区谋划了碳基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石油基新材料产业园等12个项目。

  现代农业基础夯实。夏粮再获丰收,商丘市夏粮产量稳定在90亿斤以上。围绕酒业、奶业、药业振兴,做大做强皇沟、张弓等酒业品牌,推进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与河南中医药大学合作建设伊尹中医药研究院。

  创新驱动取得重大进展。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精准对接,全力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柘城县惠丰钻石公司在北交所上市,从申报材料受理到过会仅用71天,创造了北交所的上市最快纪录,成为去年以来商丘市第二家金刚石类上市企业。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新建、改扩建32所中小学、48个幼儿园项目全部开工。全市挂牌组建15家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县域就诊率达91.33%。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66个。

  提质量勇作为 奋战三季度确保全年红

  蓝图绘就千般景,唯有实干赢未来。一个个攀升的数据、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让商丘市各级领导干部坚定发展信心: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向着“全省第一方阵”进发。

  全力以赴稳大盘,着力抓好经济运行。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精准调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全力构建“3+4+N”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全力以赴扩投资,着力筑牢发展基石。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推动签约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推进、竣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达效。

  全力以赴稳主体,着力帮扶企业发展。把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落细落实,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和“企业服务日”活动,用好“四保”企业白名单制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全力以赴抓招商,着力厚植发展后劲。聚焦招商重点,优化招商方式,以全力拼抢跑出项目招引“加速度”,不断用大项目、好项目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持续保持深化改革的定力。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目前商丘市已在全省率先完成“豫事办”分厅建设,率先实现“受审分离”“不见面审批”。秉承“人人重视项目建设、人人服务项目建设,人人重视企业发展、人人服务企业发展”的理念,持续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每月12日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1028名市、县领导干部包联4888家企业;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和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不断激发经济活力。

  聚力创新驱动实现新突破。商丘市设立“商丘学者”和人才奖励专项基金;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达成校地合作协议;推动与商丘师范学院共生共荣、双向赋能。

  勠力同心,奋斗以成。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2022年下半年,商丘市将持续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坚持不懈抓好稳大盘、保态势、促提升各项工作,强化经济运行精准调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战三季度,确保全年红。(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