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周口市郸城县:打造国际领先的生物新材料产业链
2022-08-15 19:24:37来源: 周口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郸城县  打造国际领先的生物新材料产业链

周口市郸城县:打造国际领先的生物新材料产业链

科研人员在金丹科技生物可降解材料实验室进行实验

  研发生物可降解材料,是人们针对白色污染掀起的绿色革命。

  盛夏,骄阳炙烤大地。周口市郸城县高新区年产6万吨生物可降解聚酯及其制品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林立的塔吊正在加速与秒针赛跑,投运安装器械的车辆穿梭于各大楼之间,超平工、测压工、安装工、调试工等各司其职、统筹推进,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基础设备进场安装,这艘承载绿色梦想的巨轮将于今年11月试车,踔厉奋发向未来。

  玉米中萃取“金丹”改善人们生产生活

  是智圣鬼谷子王禅故里,相传是老子汲洺河之水、取河畔之薪炼丹“丹成”之地。1984年,郸城县一家企业以玉米为原料萃取出乳酸,广泛应用于健康产业。随着科技创新,其生产的乳酸品质愈发纯净,成为食品、药品中利于人体吸收的必需品。如今,该企业又生产出晶莹剔透像丹药一样的聚乳酸,向研发生物可降解材料进发。这家企业便是以“金丹”命名的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丹科技)。

  郸城县耕地面积有163万亩,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金丹科技是当地玉米精深加工行业的典型代表。从1984年的小乳酸厂发展到今天的深交所创业板A股上市企业,董事长张鹏深知,企业要想走得更稳更远,必须依靠科技创新。30年前,他创新生产出酱油色的乳酸广泛用于工业添加剂;20年前,他加热改良后的乳酸变得清澈透明,应用于食品行业;如今,金丹科技已有食品级、医药级、耐热级、可聚合级等60多个乳酸品种,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工、轻工、环保、新材料等众多重要产业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拥有双汇、金锣、蒙牛、伊利、海正、娃哈哈、康师傅、喜之郎、青岛啤酒、哈药集团、中国烟草、大庆油田、KERRY、DANNISCO等800多个客户,3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大企业有大担当。金丹科技设立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乳酸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和地方联合共建工程实验室,组建了“院士、博导、博士、硕士、学士”五位一体的科技创新和管理团队,与国内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承担并完成国家863计划等50多个技术项目,取得了52项国家专利,其中8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3项技术填补了世界空白。金丹科技自主研发的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及市场垄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打造国际领先的生物新材料产业链

  “你看,餐饮业所用的碗、盘、勺、叉、吸管,还有医用的骨钉、缝合线……不管是透明的还是不透明的,软料的还是硬料的,都能用改性全降解材料做成。”在金丹科技展厅,总经理石从亮向记者介绍这项未来产业的新成果。

  “你闻闻,这是以玉米为原料的聚乳酸生产的食品袋,每一个都带着玉米的香味。”与金丹科技相距不足千米的高新区创业园里,河南安姆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聚乳酸生产的超市手提袋、快餐用具等,正在从高端消费市场向大众市场普及。

  今年47岁的王绍强,20年来一直在上海油墨印染行业打拼,闻够了“化工污染”“白色污染”的气息。如今,他看准了金丹科技生物可降解新材料的商机,于2020年返乡创业,小试牛刀便认定大有可为。

  近年来,我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上下“限塑”“禁塑”力度不断加大,生物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在这种大形势下,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发展生物新材料产业列入河南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2022年3月22日,河南省政府批准成立以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的河南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

  2022年4月8日,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副市长梁建松和金丹科技董事长张鹏一起为河南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揭牌。这标志着金丹科技利用38年时间把玉米加工成淀粉、葡萄糖、乳酸、丙交脂之后,又迈出新的一步,做成了聚乳酸。简而言之,这种晶莹剔透的小颗粒,经过改性加工可变成各种生活用具,最关键的是可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形成了循环产业链。来自全国的业界专家将帮助金丹科技瞄准乳酸、聚乳酸可降解材料全产业链世界前沿技术难题,以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模式,打造世界一流降解材料最权威的开放共享平台,抢占全球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领域制高点。

  “今年市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金丹’,大力支持‘金丹’,对金丹科技各方面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聚乳酸应用范围不光是生活用品,还有人体可吸收的手术缝合线、骨钉、医用膜等产品,原材料全是聚乳酸改性生产,具有完全可降解吸收、无污染的显著特性。”说起生物可降解新材料应用的广阔前景,金丹科技董事长张鹏信心满满。

  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表示,2022年4月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国字号平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将为金丹科技实现粮食精深加工的绿色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

  郸城县县长董鸿说,郸城将全力支持金丹科技借助研究院平台优势,尽快建成集研发、中试、产业化、工程化于一体的创新联合体,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生物新材料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成立河南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是河南省打造世界级生物新材料基地的重要举措之一,采取企业牵头、院校协作、产业实体共建模式,通过整合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构建高效协作创新网络,组建河南省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联盟。研究院计划建设聚乳酸和生物基降解材料、石油基降解材料、淀粉基新材料及改性材料、菌种发酵、乳酸分离技术、产品应用技术、资源综合利用等7个研究室,检测分析、技术信息2个中心和1个多功能中试基地,同时联合清华大学、南京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南省科学院化学所、河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邓州市金碧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正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银丰塑料有限公司等加盟单位,采用“研究院+创新平台+合作项目”运行模式,面向世界引进高层次领军型人才。

  “我们将打通产学研用通道,瞄准乳酸、聚乳酸降解材料全产业链世界前沿技术难题,重点开展发酵菌株性能提升、非钙盐法生产乳酸、丙交酯产业化关键技术优化、高分子量聚乳酸产业化、聚乳酸加工改性及聚乳酸制品生产等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联合体,打造国际领先的生物新材料产业链。”张鹏说。

  郸城县生物可降解新材料,未来可期、未来已来。(周口日报记者 徐松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