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开启“储能”新时代
2022-08-15 10:29:37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开封开启“储能”新时代

俯瞰开封“智慧岛”(8月13日摄)。河南日报记者 史长来 摄

  “我们主要从事全钒液流电池的研发和生产,这种电池应用于大规模长时储能,公司的目标是力争成为储能电池产业的龙头企业。”8月13日,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沣信心满满地说。

  这位2015年北大博士毕业后即扎根开封的年轻人,2017年创建开封炭素公司426研究所,2019年在研究所基础上成立了开封炭素研究院;2021年在开封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又以研究院为班底成立了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紧盯的是一种新型电池——全钒液流电池。

  “作为全省第一期‘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全钒液流电池项目落地很快,签约、开工、投产不到8个月,创造了‘开封速度’。”吴沣说,2021年4月26日,开封市委主要领导率队赴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争取、协调,成功签下技术许可协议,5月13日公司注册成立,7月10日厂房正式动工,12月7日首台电堆下线。

  吴沣介绍,锂电池用于新能源乘用车是最好的,但是用于大规模储能不安全。从2020年至今,全球已经有40多座锂电池储能电站起火爆炸,而全钒液流电池因其安全性,将成为我国大规模长时储能的最优选择。

  据了解,与锂电池相比,全钒液流电池循环寿命可以达到1.5万次以上而基本不衰减,日历寿命可以达到25年以上,其度电成本可以低至5分钱,是所有电池里最低的;全钒电解液具有永久有效的特点,使用25年后,系统残值在50%至80%,其保值率其他电池无法与之相比;全钒电解液由公司终生原价回收,其他配件简单焚烧就可以做到无害化处理。

  “最重要的一点,全球近一半的钒资源在中国,不会像锂那样在资源上受制于人。”吴沣说。

  公司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拿到的是电堆的基础生产技术,如何自动化、智能化、低成本、规模化生产电堆,则要靠自己的团队自行开发。目前团队自行设计、委托其他企业生产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中,仅自动切焊机一台设备,就可以达到112.5MW/年的生产能力,经过连续生产检验后,就可以迅速扩产。

  吴沣介绍,公司研发团队从426研究所最初的3人小组,已发展至人数超过3位数,其中包括50多位博士、硕士,拥有的研发设备总值7000多万元,还拥有数千平方米实验室、300多亩中试基地、数万平方米生产车间,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团队已经形成。

  “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需要近50种配套零部件,后期我们将全部实现开封本地配套,其中的核心部件双极板、质子膜和碳毡生产技术我们已经全部掌握,公司已成为唯一拥有3大核心部件自主生产能力的全钒液流电池生产企业。”吴沣很骄傲。

  2022年6月11日,随着MWh系统一次性开车成功,公司成为全国第3家、全球第5家、河南唯一掌握全套全钒液流电池生产技术的企业。2022年10月1日前,公司将建成6MW测售一体化储能电站,存储屋顶光伏的全部发电,届时车间生产用电将全部来自光伏发电,建成真正意义上的“零碳车间”。

  “我们还规划在本厂区建设全球最大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接入开封市风、光电源,并在本产业园消纳,使这里成为第一座真正的零碳产业园。”吴沣说。(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