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省试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16 09:30:02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我省试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8月15日,在洛阳市栾川县举行的“河南DOU是好风光”暨乡村康养旅游推进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河南省首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市、县(市、区)名单,8个试点分别为鹤壁市、栾川县、宝丰县、长垣市、辉县市、温县、林州市、信阳市浉河区。

  河南是非遗资源大省,大部分非遗项目都在乡村。近年来通过持续发展非遗工坊,非遗产业化赋能乡村振兴的优势不断显现,不仅保护弘扬了传统文化,还在助力百姓增收致富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河南省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3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25个、省级代表性项目1030个。2022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确定河南省为全国“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省份。

  按照“突出重点、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思路,河南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遴选鹤壁市等8个首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地区,支持其开展试点工作,试点期限为1年。

  据了解,“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地区将围绕非遗赋能乡村振兴,在“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民宿”、非遗研学旅游基地建设、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打造等方面下功夫,探索“非遗+旅游”发展新路径。继续做好非遗工坊建设,会同相关部门共同认定非遗工坊,开展技能培训,广泛吸纳就业。推动传统工艺振兴,融入创意,推出一批体现本地特色,多元一体的非遗系列文化IP,实现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外,持续做好“非遗点亮计划”,引入优质团队,以当地非遗元素为内容,开展创意设计,提升乡土文化内涵。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试点地区的支持力度。对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较好的其他地区,也将分批择优纳入试点范围,不断加强非遗保护,推动非遗在促进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持续发挥作用,让非遗产业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实习生 孙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