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商丘:一座好人辈出之城
2022-08-19 09:47:45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胡晓萌

商丘:一座好人辈出之城

“商丘好人”主题公园。郝东斌 摄

  “救人!我们看到后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8月3日,商丘市民刘斌、井泉一家人在新疆阿乌沙漠高速公路自驾旅行,忽然看到一辆黑色轿车失控,翻滚着摔进了公路边的沙漠中。见此情景,井泉等人飞奔到事发地点,救助受伤人员,他们的救人事迹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前不久,商丘90后小伙赵天赐辞职带着患渐冻症的母亲克服重重困难去新疆旅游。这一行为刷爆微信朋友圈,上亿人次点赞、留言。

  义举绝非偶然,侠骨存于心中。近年来,商丘市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仅2022年上半年,商丘市就有6人入选“河南好人榜”,上榜人数一直“领跑”河南。8月5日,随着商丘市爱心人士沈彬入选“中国好人榜”,商丘获此殊荣的人数增至41人。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感人至深的故事,彰显着凡人善举的道德品格,凝聚着大爱无疆的道德魅力,成为引领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旗帜,领唱了“商丘有爱”的主旋律。

  大爱筑城

  社会道德的时代标杆

  商丘,是一座充满大爱的城市,是一方孕育好人的热土。

  “商丘好人”品牌的打造发轫于2005年。当年,在温州务工的商丘籍农民工李学生为救两名在火车铁轨上玩耍的幼童献出了年仅37岁的生命。

  一个感人故事就是一颗火种,在社会文明建设中播撒着光和热。商丘市也因此拉开了建设“道德之城”“好人之城”的序幕,由一而十,由十而百,由百而至千、万,由个体的自觉到群体的自发再到整个社会的共同行动,商丘全社会形成了践行社会道德、弘扬文明风尚的浓厚氛围。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在商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了“好人现象”“好人精神”和“好人文化”。

  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成立十余年来,足迹遍及河南、山东、安徽等省的十多个省辖市;商丘市爱之源人体器官与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接力生命,点亮希望之光;商丘好人爱心早餐店已累计提供免费早餐33万人次,参与服务义工4万多人次……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用小爱凝聚人间大爱,“商丘好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犹如一缕春风,吹遍商丘大地,在商丘市好人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

  2018年度“中国好人”、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会长李东亮说:“作为‘中国好人’群体中的一员,我一定牢记嘱托,继续在平凡工作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团结和凝聚‘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用实际行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弘扬‘商丘好人’精神,让商丘涌现更多的中国好人。”

  “商丘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黄伟说:“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是我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目标。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之后,我更增添了坚守公益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最近,“河南好人”、商丘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监事长张莉和她的团队成员每天都奔波在虞城周边的乡村,回访他们帮助的孤儿家庭。9年来,从关爱孤儿到关爱老人,从爱心募捐到爱心送粥,从救助贫困学生到爱心送考,该团队组织捐助和公益活动1000余次,组织捐款捐物价值600万余元。

  在商丘,好人每天都在涌现,好事每天都在延续。这些年来,“商丘好人”不断涌现,好人好事遍地开花,“商丘好人”已经形成一个英雄群体,成了这座城市的亮丽名片。

  建章立制

  让好人终有好报

  商丘是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历史上的德善之地。层出不穷的“中国好人”“河南好人”在这里诞生,商丘也因此被誉为“好人之城”“一座孕育好人的城市”。一代又一代商丘人,孕育了“崇德尚贤、勤劳智慧、善良朴素、勇于奋斗、乐于奉献”的“商丘好人”精神。

  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说,“商丘好人”精神、“商丘好人”行为、“商丘好人”形象,不仅在全省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在全国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城市精神的凝聚、城市品牌和形象的树立,与每一个城市居民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是城市品牌的代言人,每个人都是城市精神最直接的体现者、传承者和弘扬者。全市上下要以道德模范和“商丘好人”为楷模和榜样,学习模范,争做好人,让“商丘好人”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

  近年来,商丘市委、市政府不断培育壮大好人群体,坚持发挥鲜明导向、广泛宣传、便捷推荐、有效帮扶、定期回访、严格动态管理等六大机制作用,深入推进“商丘好人”文化建设,持续打造“商丘好人”道德品牌,在全社会树立学好人争做好人的价值导向。

  为建立完善礼遇帮扶道德典型的常态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商丘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和商丘好人联谊会,为商丘好人和道德模范获得者颁发“好人证”,凭证便可享受免费理发、体检、参观景区等各种优惠,让“商丘好人”感受到做好人不吃亏、做好人有好报、时时被关爱、处处有温暖。

  如今,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吹拂着商丘大地。“商丘好人”由个体到群体、由现象到风尚、由品牌到文化,已成为商丘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引领。(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