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还绿于城 还景于民 新乡市中心城区全面开展拆墙透绿工作
2022-08-22 18:13:26来源: 新乡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还绿于城 还景于民 我市中心城区全面开展拆墙透绿工作

  这几天,新乡市民又迎来好消息:伴随“有形”围墙的拆除,不久的将来,一座四季常青、五彩缤纷的绿色城市将呈现在大家面前,更多的生态福利将由市民共享。

  据了解,为营造高品质的绿色生态宜居环境,实现绿色资源共享,打造更多绿色城市民生福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新乡市以“共享城市绿化成果,提升街区景观效果”为目标,按照“辖区牵头、单位实施,应拆尽拆、应透尽透,增绿补绿、分类实施”的原则,在中心城区实施拆墙透绿专项整治行动,并计划于2023年4月底前,基本完成城市主要道路两侧围墙拆墙透绿、增绿、补绿工作,有效增加公共绿地,拓宽休闲空间,提升城市品质,让市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根本提升。

  “拆墙透绿不只是简单的‘拆’,更要做好拆除围墙以后的后半篇文章。”新乡市城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对沿街各类公园、场馆、机关、企事业单位、驻新机构和窗口服务单位等绿化基础好、能完全开放的场所,将拆除临街实体围墙,不再建设透空栏杆,同时,贯彻城市更新理念,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设计建设工作,确保庭院绿化与沿街道路绿化景观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真正让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

  遇到不能完全拆除围墙的情况,将怎样处理呢?记者了解到,新乡市将分门别类、精心安排文化围墙、生态绿墙、口袋公园、林荫停车场等,同样可以满足市民的不同需求。

  据悉,对学校、医院等不能完全开放的场所,将把实体围墙改造为透空栏杆,在栏杆内侧增加绿化带或进行栏杆墙体绿化,栽植常春藤、紫藤、蔷薇等攀援植物,形成多级错落的立体绿化景观。对重要机关、军事管制区、涉密单位、历史文化街区等确需保留实体围墙的单位,将结合街区特色和有关要求,打造文化围墙或生态绿墙。对沿街商业广场将因地制宜,适当增加树木、园林小品和游憩设施,打造口袋公园或小微绿地;对有条件的沿街停车场,将补种树冠高大的乔木,适当增加地被植物,改造为林荫停车场。

  按照新乡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2022年9月底前,全市将拆墙透绿86处。截至目前,牧野区已拆除围挡、实体墙11处,共计4100米,建设透空栏杆710米、花墙100米,增绿8600平方米。红旗区已完成拆墙透绿12处,总长度1926米。高新区共拆除违建约4.1万平方米,围挡及围墙3500米,新增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卫滨区已在人民西路新建街头游园1700平方米,在华兰大道沿线公共绿地缺株补植1100平方米,拆除西环路两侧建筑围挡,建设长850米、宽20米的小微绿地。(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海玲 见习记者 王亚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