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许昌长葛:“无废城市”建设助推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25 14:48:5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近年来,许昌长葛市紧抓“无废城市”建设有利机遇,大力发展“无废产业”“无废经济”,助推“无废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保障长葛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长葛市“无废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0.5亿元,增速16.5%;新上“无废产业”项目1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21.17亿元,增长6.52 %;上交税金14.03亿元,增速9.35%。

  自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以来,长葛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高位谋划、统筹推进,抽调市直相关部门精干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围绕长葛市大周循环经济园区再生金属回收利用传统产业,科学谋划,多措并举,通过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强力实施“无废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工程等措施,力争在“无废经济”方面重点突破,进一步增加县域经济发展的厚度和深度,助推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资源再利用企业 实现废弃物循环再利用

  长葛市重点培育河南鑫金汇不锈钢产业有限公司、河南百菲萨股份有限公司固体废物资源化骨干企业2家,对园区产生的“废渣”“废灰”进行资源化处理,进一步带动循环产业“吃干榨净”,形成完整的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链。

  大力实施项目带动 提高资源回收利用量

  长葛市通过建设鑫金汇绿色智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凯美特年产6万吨再生铝板、1000万平方米铝天花板项目和德威科技年产100万只镁合金汽车轮毂等14个项目,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增长新突破。

  积极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战略 打造园区高质量发展样本

  长葛市制定印发《长葛市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助推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聘请国家级专业团队编制规划方案,进一步推进大周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再生资源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对大宗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及危险废物全面管控方面加强技术示范探索,形成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废酸、废水、废气、废渣、废灰”,凝炼再生金属的“大周实践”示范案例。

  对德招商实现“零”突破 高标准启动中德孵化园

  长葛市引进德国百菲萨集团年回收11万吨的电炉炼钢除尘灰回转窑项目。该项目占地约88亩,总投资3.5亿元,2022年7月13日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形成了年处理11万吨电炉除尘灰、年产4万吨氧化锌粉的生产能力,实现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和再生氧化锌粉的循环利用。通过项目拉动和先进制造业的带动,“无废经济”将成为长葛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下一步,长葛市将围绕园区企业绿色化改造,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以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为载体深化国际合作,大力推进工业4.0抢占再生金属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无废城市”建设步伐,打造再生金属千亿产业集群。”长葛市委书记张忠民说。(文 张浩 胥亚峰 盛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