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中国这十年·河南】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呼吁全球英才投身河南建设
2022-08-29 11:42:0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万庆丽):8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指出,河南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摆在“十大战略”第一位,目标是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

  2022年4月和5月,河南省委相继召开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大会两个会议,把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对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出全面部署。

  抓龙头带动 重建重振省科学院

  楼阳生表示,《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河南将省科学院定位为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实施以研究所办院、以实验室办院、以产业研究院办院模式,赋予首席科学家决定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最大限度调动科学家和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最大限度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河南在建设路径上坚持“三合一”,推动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融合发展,在中原科技城260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域内,嵌入不同的功能分区,实现创新链的连续布局、系统性布局。目前,数学研究所、化学研究所、空天信息研究所、先进材料研究所、集成电路研究所、碳基复合材料研究院等6个研究机构已开始运行,7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受聘为首席科学家,一些前沿课题攻关正在全力推进。

  抓高端平台 重塑重构省实验室体系

  据悉,2021年以来,河南已先后有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龙门实验室、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6家省实验室挂牌运行,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中原食品实验室也即将挂牌。同时,河南还设立了首批11家省实验室基地,形成以省实验室为核心、优质高端创新资源协同创新的“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格局。

  围绕光学精密制造等重点产业,河南新建25家省产业研究院、21家省中试基地,建成146条中试线,贯通产学研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工程化。河南积极推动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已布局超短超强激光等实验装置及配套设施。

  抓一流课题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河南坚持“四个面向”,前瞻部署战略性技术研发项目,整合优势资源联合攻关,努力取得迭代性、颠覆性、原创性科技成果。

  楼阳生现场发布了近年来河南重大的科技创新成果:“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郑麦7698的选育与应用”项目、“钎料无害化与高效钎焊技术及应用”项目、“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光网络用光分路器芯片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异形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面向互联网开放环境的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自修复纳米润滑抗磨损材料”项目、“冶金功能耐火材料关键服役性能协同提升技术及在精炼连铸中的应用”项目、“地方鸡保护利用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等。

  抓创新主体 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2021年以来,我们把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作为一项重要抓手,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参与企业研发活动,建设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合作组织和利益共同体。2022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有望达到50%。”楼阳生介绍说,河南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构建一批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目前,全省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5145家、高新技术企业8387家、“瞪羚”企业104家、创新龙头企业116家。

  河南着力提升高校科研能力,量身定制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张锁江分别担任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校长;遴选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作为“双一流”创建第二梯队,加快培育“后备军”。

  抓人才引育 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和团队

  河南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制定实施“1+20”一揽子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梯次培养体系,尽最大努力为各类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人才培育方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许为钢2021年成功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35名专家入选国家重点人才计划,203名“中原英才计划”人选获遴选支持。

  在人才引进方面,2021年,河南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950人;2022年以来,已引进1500多人,其中全职引进院士3人、国家杰青3人、长江学者1人、海外高端人才2人、博士毕业生1400多人。

  抓配套改革 激发创新动力活力

  河南制定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从5个方面明确了50项改革任务,并出台了首批10个方面的配套政策措施,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

  “对重大科技项目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楼阳生介绍说,2021年以来,河南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113项榜单,立项支持35个项目,总投资达16亿元。全省科技贷累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1816家(次)、发放贷款97.65亿元。

  “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创新人才。”楼阳生呼吁海内外的科学家、杰出青年学子,尤其是河南籍的优秀人才,能够投身河南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火热实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