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兴业银行发布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 资产规模近9万亿 净利润增11.90%
2022-08-31 18:30:0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近日,兴业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兴业银行总资产8.9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44%;营业收入1158.53亿元,同比增长6.33%;净利润448.87亿元,同比增长11.90%;不良贷款率1.15%,继续保持较低水平。

  2022年上半年,面对经济运行“三重压力”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多点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带来的挑战,兴业银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持续巩固基本盘、布局新赛道,在服务稳经济大盘的同时实现自身稳健协调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

  业绩稳中有进:净利润、非息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2022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在规模保持稳健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进”的态势愈加明显,营收增速大于资产增速、利润增速大于营收增速、非息净收入增速大于利息净收入增速。

  2022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客户基础扩面提质、资负结构持续改善、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稳定运行、市场地位稳步提升。

  动能持续增强:改革释放红利 新赛道布局加快

  面对数字经济发展、双碳转型、共同富裕等内外形势新变化、新机遇、新要求,2022年以来,兴业银行大刀阔斧,启动实施涵盖科技、零售等7个方面的系统性改革,顺利完成组织架构调整,进一步提升创新、协同、管理能力,逐渐释放改革红利,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兴业银行聚焦“减污降碳”,稳步推进集团“全绿”转型,提升重点行业精细化经营能力,大力支持风电和光伏快速发展,积极探索推进绿色供应链、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碳捕集、协作机器人、功率半导体等新兴行业的精耕细作,挖掘重点行业拓客潜能,助力“双碳”战略实施;聚焦共同富裕,积极构建“大财富管理”协同发展格局,打造更加开放多元的财富生态圈;聚焦经济转型,不断完善资产承销、资产构建、资产流转产品体系,打通投融资链条,为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巩固市场领先优势。

  深化战略转型,既要巩固基本盘,也要布局新赛道。兴业银行坚持稳存量、扩增量并举,一方面稳妥推动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和高碳行业稳健转型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布局普惠金融、科创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园区金融等新赛道。2022年上半年,该行以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及普惠小微企业、科创企业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41.87%、18.66%、27.28%。

  科技赋能:加速建设“数字兴业”面向“未来银行”

  2022年上半年,兴业银行深化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一委四部一司”组织架构,同时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加快从“网点兴业”向“数字兴业”转变。2022年上半年,集团科技投入同比增长17.57%,科技人员占比较年初提升2.22个百分点。

  围绕打造“最佳生态赋能银行”目标,兴业银行将金融服务融入更多生产生活场景,推动客户服务触点无界延伸,焕新推出五大线上品牌,实现一个数字兴业、一站式场景服务。

  兴业银行还成立金融科技研究院,瞄准场景金融、智慧金融、云金融、安全金融、数字货币五大方向开展前沿科技研究,探索未来银行之路。同时,该行抢抓数字人民币试点机遇,获批成为第10家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发挥同业优势助力更多中小银行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共同推进支付体系建设、延伸数币服务网络、扩大业务应用场景。

  数字时代,数据是核心生产要素。兴业银行加快推进数据价值化,创新推出“技术流”授信评价体系,将数据作为企业的“第四张报表”,通过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科研团队、创新成果等15个维度定量评估客户经营与风险。2022年上半年,该行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已审批金额突破1万亿元,投放金额1165亿元,为加快布局新赛道提供了有力支撑。

  守牢底线:房地产、地方平台风险可控 信用卡趋势向好

  针对信用卡、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重点领域风险状况,兴业银行在半年报中也进行了详细披露。

  在信用卡方面,兴业银行2022年上半年信用卡贷款余额4558.12 亿元,不良率2.73%,较年初上升0.44个百分点,但较一季末下降0.15个百分点,并且作为资产质量先行指标的逾期贷款率、关注类贷款率,均较一季末环比有所下降,预计下半年信用卡资产质量将保持平稳;在房地产业务方面,该行境内自营贷款、债券、非标等业务项下投向房地产领域业务余额16343.20亿元,不良率1.85%,资产质量总体可控;在地方融资平台方面,该行债务余额2523.04亿元,较年初减少554.11亿元,不良资产率3.37%。兴业银行坚持以市场化原则把控业务风险,依法合规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不良资产总体规模较小,违约风险也在可控范围。(文 杜红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