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数字赋能让高速建设更“智慧”
2022-09-01 10:01:5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数字赋能让高速建设更“智慧”(高速建设看河南)

河南:数字赋能让高速建设更“智慧”

西淅高速张湾特大桥借助数字化力量进行沥青摊铺碾压施工。魏鹏旭 摄

  进场原材料均由地磅系统自动采集相关信息,并按照规定频次自检、抽检,确保原材料质量和可追溯性;混凝土拌合通过物联网技术,对每一盘料是否按照施工配合比拌合进行监测,加强混凝土施工过程管控;在预应力张拉压浆施工中,集成智能张拉压浆系统,实现实时跟踪、智能控制、及时纠错,保证桥梁结构安全和耐久性……

  数字化浪潮中,高速建设如何更“智慧”?记者近日到渑池至淅川高速公路西峡至淅川段(以下简称“西淅高速”)采访了解到,该项目充分应用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管控,不断加快施工进度,确保2022年高水平建成通车。

  8月26日,在西淅高速张湾特大桥施工现场,1台摊铺机、5台压路机、5台运输车正在进行道路面层沥青摊铺碾压施工。与传统施工依靠工人经验不同,该段摊铺碾压施工更多借助数字化力量,在手机移动端即可全程监控现场相关参数,摊铺碾压是否到位一目了然。

  “以前碾压速度、摊铺速度都掌握在施工人员的脚下,跑得快了慢了也不能回溯;如今采用路面摊铺碾压监控系统,通过北斗高精度系统对每台设备进行厘米级定位,利用传感器采集温度、振动频率、加速度等施工参数上传至管理平台,实现实时现场管控、远程监控和数据分析,整体沥青面层的平整度、压实度提升明显。”中建八局西淅项目技术负责人孙璐介绍。

  西淅高速全长52.76公里,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调整规划中12条南北纵线之一,起点位于沪陕高速,北接郑西高速双龙至西峡段,终点在淅川县马蹬镇西北。项目全线设桥梁46座、隧道6座,桥隧比为50.91%,属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项目。西淅高速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豫西南山区交通运输条件,促进沿线旅游和矿山资源开发,带动豫西南区域发展。

  记者来到全长3553米的上油房特长隧道作业面,距离出口1500米的加宽段,工人们正在进行二衬和隧道道面施工,不时有工程车穿隧而过。“该隧道最大的难点在于浅埋段施工,下穿地方道路,拱顶距河谷底部仅7.2米,围岩易风化,且开挖范围附近有民居。”甘肃路桥建设集团西淅土建一标项目副总工石福纯说,为防止围岩塌陷和地表水流失,施工采用机械开挖配合控制爆破方式,遵循“短进尺、少扰动、强支护”原则,180米的浅埋段整整施工6个月才安全贯通。

  “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围绕‘品质工程’管控核心,打造了基于BIM+GIS技术的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落实施工流程标准化要求,实现全过程智能化监管,并建立庞大的数据库,为建设‘建、管、养’一体化智慧高速奠定基础。”西淅高速项目公司质监部副部长王杰表示。

  物料管理、工序报验、隐患排查、试验管控……数据监管和数字赋能确保关键数据不可更改、管理过程处处留痕,目前该项目试点打造的12个数字化管理系统,已在河南交通投资集团高速建设项目中全面推广应用。(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