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安阳:汇聚群防群控的全民战“疫”力量
2022-09-08 18:16:1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近期,为积极应对当前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河南安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依托“战时集结”模块实现工作落实高效有序、服务精准有效,切实扎牢织密人民群众“安全网”,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党员联户+志愿服务” 当好百姓“守门人”

  安阳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用好农村党员联系户制度,发挥城市社区党员中心户作用,落实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搭建疫情防控连心桥,确保每户村(居)民都有1名党员负责,全力筑牢基层防疫“红色堡垒”,实现党建全覆盖、党员全上阵、网格全到点;通过开通微信群,变群众反映问题为党员收集意见,实时提供送菜上门、应急配药、困难帮扶等暖心服务,实现社情民意的直通直达。

  滑县桑村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打造无接触配送采购模式,各村通过微信群统一订购、统一配送,获得群众纷纷点赞;汤阴县城关镇推进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对所有联户党员进行培训,发放疫情防控指南,更好地服务、组织、动员群众,全面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措施;汤阴县任固镇充分发挥党员联户作用,每个党员建立一个联户微信群,及时在群内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传达重要通知,同时逐户上门做好“重点人群”信息排查、居家隔离人员物资保障等工作;文峰区设置疫情防控卡点54处,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26支,设立党员先锋岗48个,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将疫情“圈住封死”,坚决不扩散,不蔓延,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干部包片+为民服务”织密群众“防护网”

  安阳市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农村以村民组为基础,社区以小区、楼院为依托,划分若干防控网格,落实干部包村(社区)措施,落实对重点村(社区)特别是封控区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必须要有1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分包防控措施,形成“党组织+辖区党员+群团组织+驻区(帮扶)单位+群众”“1+4”工作模式。包片干部积极与联户党员密切联系、随时沟通,全面开展以“大起底、大排查”为主要内容的“敲门行动”,深入各家各户进行走访排查,落实联户党员包外来人员排查、包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控、包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包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保障、包群众心理疏导“五个分包”工作机制。

  滑县锦和街道党员干部通过与外地供应商合作,紧急开启“郑州万邦—锦和居民”物资保供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汤阴县不断完善隔离管控组和隔离点组织架构,以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干部党性信念,检验干部能力作风。8月30日以来,汤阴县先后选派81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隔离点点长、副点长,调配435名机关单位干部、医护人员和公安、法院、检察院干警,成立隔离点专班38个,分批入驻到县域内各隔离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常态督导+问题导向”筑牢防控“安全墙”

  为进一步做好村(社区)疫情防控返乡报备工作,结合安阳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9月5日至9月6日,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抽调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等部门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分赴县(市、区)所辖村(社区)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查看场所码设置、党员联户制度落实、返乡报备管理、红白喜事报备等4项11条具体内容,建立问题台账,形成整改清单,做到立行立改。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运用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网格化精准管理优势,构建从村(社区)到群众的疫情防控网络,切实提升常态化防控工作质效,汇聚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安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部长杨炯说。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安阳持续推动疫情群防群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好,构筑起了阻击防线上的一个个“火力点”。(文 闫乃谦 李玲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