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商丘市虞城县:激活制造业绿色发展新优势
2022-09-09 09:54:59来源: 人民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河南虞城—— 激活制造业绿色发展新优势

  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五金工量具产业远近闻名:年产钢卷尺15亿只,年产五金工量具1.5亿只,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些产品都离不开一个重要工艺环节——电镀。“镀得闪亮,才能卖得‘漂亮’。”虞城县电镀生态园的车间里,河南红螺工量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彦斌说。

  眼前是一排排五金工量具固定架,工人熟练地把一个个螺丝刀杆嵌到架子上,在嗡嗡的机器声中,将固定架依次送进传输带。经过沸腾的化学水槽,蘸水、提出,不过10多分钟,原本颜色灰暗的螺丝刀变得银光闪闪。之后,再经过清洗、晾干、装配、打包,工量具被运往各地。

  “蘸水的过程,就是电镀,是五金工量具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张彦斌说,金属表面与水槽里的镍、锌、铬等元素发生化学反应,钢卷尺、螺丝刀等不仅可以增加亮度、硬度,还能提高耐磨性、耐腐蚀性。每次“蘸水”后,都需要清水冲洗,所产生的废水含有重金属,直排会造成污染。但在电镀生态园,废水处理完全达标。

  达标排放来之不易。因为污染,虞城县工量具产业一度遭遇瓶颈。上世纪80年代,钢卷尺产业在虞城县兴起,一些村镇随之建起了电镀作坊。“一根电线,几个重金属水槽,就能电镀。”商丘市珂铭工量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梁生回忆,把工量具送到电镀作坊加工,虽然距离近、价格低,可质量差,有的“手一搓,镀层就掉”。更严重的是,废水不经处理排入沟渠,会造成严重污染。

  后来,电镀作坊被明令禁止,梁生便把工量具运到浙江、江苏等地电镀。“那里虽然电镀质量好,电镀厂环保意识强,可远距离运输,增加了人工费、运费,价格优势没有了,哪有能力扩大生产?啥时候咱虞城也能有像江浙那样的电镀厂?”梁生说。

  2016年,商丘市海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向县政府申请,建设电镀生态产业园。“先期投入1亿多元,运行中遇到困难,相关部门及时介入,才渡过难关。”电镀生态园负责人胡爱良介绍。2018年10月,投资10.2亿元的电镀园一期工程投产,成为河南省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污水处理设备国内领先的综合环保智能电镀园区。

  胡爱良带着记者一一参观处理废水的调节池、反应池、沉淀池。“看,废水经过处理后,比一般河水还干净。”各种废水分别经过10多道分质处理工序,再经沉淀、过滤、软化,最终形成中水,回到车间循环使用。

  污水处理车间里,有一个小屋子,铁门紧锁,门上装着摄像头。门口绿色标牌上写: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基站。胡爱良介绍,从生态产业园排出的水,关键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比如总锌,国家排放标准是1.0毫克/升,而电镀园的监测指标为0.0017毫克/升。即便如此,废水还要送到县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

  没了后顾之忧,梁生感受到了电镀产业的潜力,“电镀园派人上门收货、送货,每吨金属的电镀价格比小电镀厂降了300多元。”

  有了电镀生态园,政府乘势而上,扩大招商。虞城县对园区实施特许经营授权,通过政府监管、补贴、扶持等方式推动项目发展;清查县内重污染企业,纳入园区处理,实现污染统一治理;对入驻企业的污染治理、技术改造培训、智能生产线引进、厂房租赁、专利申报等给予补贴和支持。

  商丘市东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原来在外地做高端金属表面处理项目,到虞城县设厂后,很快拿到中航光电集团的订单。“3个车间,5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负责人李矿梅说。

  河南合智新材料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防电磁、防辐射产品研发生产。车间里,两条生产线一刻不停。化纤通过真空镀镍、铜等,做成集成电路中的导电布。“有了环保型电镀支撑,我们一定能越做越强。”负责人孙林平说。

  “目前,电镀生态园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全部建成,全部达产后可上100多条生产线,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万吨。过去的电镀瓶颈变成了制造业绿色发展的新优势。”虞城县委书记白超说。(人民日报记者 龚金星 马跃峰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