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周口:初心如磐 砥砺前行
2022-09-15 10:03:1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周口:初心如磐 砥砺前行(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周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沙颍河上,满载集装箱的货轮从港口驶出,一路通江达海;豫东平原,呼啸而来的高铁穿过田野河流,牵动经济发展;刚揭牌成立的周口国家农高区内,金丹科技将玉米秸秆制成环保可降解的聚乳酸材料畅销世界;火热建设中的“周口智慧岛”,以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激发城市活力……

  点点滴滴,串联起周口过往十年的奋斗足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周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展动能新提升。安钢周口钢铁、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产业跃上千亿元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产业迈进五百亿元级。2022年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100%、研发活动覆盖率76.6%,走在河南省前列。

  临港经济新突破。围绕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建成规模性港口7个,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五升四)提升工程全面竣工,周口中心港相继开通6条国内和3条国际集装箱航线,成为全国36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2021年周口市港口货物吞吐量2915万吨,占河南省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的71%。

  城乡面貌新变化。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7个贫困县摘帽,1112个贫困村出列,94.6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937.2万亩,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8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总产111.3亿斤,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民生福祉新改善。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通过国家验收,高中教育品牌享誉河南省,3所中专晋升为大专,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挂牌招生。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受到国务院表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百姓。

  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呈现了周口十年来砥砺奋进的丰硕成果,书写了接续奋斗、再创奇迹的新篇章。(河南日报记者 方化祎 李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