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南阳桐柏:人才与产业融合 助力农业发展步入新天地
2022-09-15 17:54:1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9月14日至9月15日,2022年首届幸福淮河源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在南阳市桐柏县举行,来自国内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十余位院士专家齐聚淮河源头,围绕桐柏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桐柏县委书记贾松啸颁发聘书,聘请9位院士专家担任“桐柏县域经济发展顾问”聘请京行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泓年担任“桐柏县招商引智大使”。与会院士专家和桐柏县有关负责人共同为“桐柏县院士专家研学基地——映山红院士小镇”奠基,揭开了科技创新推动桐柏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据桐柏县委副书记、县长党建凯介绍,桐柏县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土层深厚、资源丰富,是“国家花生标准化示范县”“河南省粮食核心区建设重点县”“河南省超级稻推广示范县”“河南省优质茶叶生产基地县”“河南省花卉生产重点县”“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郑州试验站示范县”。

  近年来,桐柏县牢固树立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思维,立足县域资源禀赋优势,大力推动农业科技人才引进、企业培育和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科技特派员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桐柏县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对特派员的职责任务、组织管理和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桐柏县根据科技特派员的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技术服务,发挥科技特派员技能特长,组织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实现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技术培训、信息服务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四个全覆盖”。针对全县科技服务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桐柏县在17个乡镇(集聚区)87个村分别设立了科技特派员联系牌,把科技特派员工作直接延伸到农村基层,形成县乡一体、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工作体系。

  科技创新平台赋能农业产业升级

  桐柏县加快推进省级茶产业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产业园区建设为着力点,大力发展茶叶、食用菌、艾草等农业特色产业,为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桐柏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现有2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国家级、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园区以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信阳农林学院、信阳师范学院等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为技术依托,对接河南省茶叶加工和茶树选育科技服务团,多名省、市、县级科技特派员组成服务队,指导产业发展,并进行茶叶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推广。该园区还根据社会需求开展各类技术研发和培训服务,为农民和大型农场提供标准化茶园种植与管理、多茶类组合生产等技术指导,培养了3000多名茶产业技术人员。

  科技创新项目助力农业企业腾飞

  桐柏县围绕茶、艾、菌等特色产业,加大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与争取力度,加快培育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全县申报农业科技创新项目12个、申报省级创新引导项目1个、申报市科技创新券项目2个、申报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3个。

  “院士经济”注入创新发展“智”动力

  据桐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国臣介绍,该县聚焦“生态淮源”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科技创新、广聚人才、兴优产业,持续高端借智引才,助力产业发展。

  2021年,桐柏县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为桐柏红茶科技研发顾问,并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聘请17名专家为桐柏茶产业发展顾问,助推“中原茶乡”建设,实现“以才引才”的良性“人才生态圈”。

  2022年,桐柏县成功举办践行“三茶”统筹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研讨会暨“中原茶乡”红茶科技园开园活动,刘仲华院士实践工作基地、邓余良专家工作站花落桐柏。特别是谯仕彦院士工作站及谯仕彦院士生物科技产业园顺利落户开发区,开创了“政府+院士+企业”的金三角“院士经济模式”,实现了人才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为落实南阳市“诸葛英才计划”、桐柏县“淮源英才计划”,搭建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和“产学研用”创新平台,2022年,桐柏县计划总投资2.8亿元建设桐柏县“院士智谷”,聚焦“院士乡居地、智造策源地、科创样板地”三大目标定位,统筹“休闲康养区、成果展示区、科创孵化区、路演洽谈区、信息汇聚区、共享平台区”六大功能布局,建设“桐柏县院士专家研学疗养基地”,将基地打造成为智汇淮源的“引爆点”、转型崛起的“研发场”、院士之乡的“情感源”。

  “桐柏县将聚焦人才引进、产业振兴,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深化与高校、院士、教授等专家的产学研合作,高端借智借力,推动产业发展持续提档升级,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尊商、爱商、敬商的发展沃土,加快推动项目招引、落地实施见效,为桐柏奋进全省50强县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贾松啸表示。(文 杜福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