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信阳:非凡十年看平桥
2022-09-20 14:5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高靖责编:胡晓萌

  十载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信阳市平桥区锚定河南省委“十大战略”,全面实施“1335”工作布局,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下浓墨重彩的平桥篇章。

  十年来,平桥区综合实力不断攀升,一批批重点项目落地,招商引资热潮持续掀起,产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一条条畅通的道路,串联起一座城的脉络,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一批批村庄经过努力蜕变,正展露出最美的姿态,为乡村振兴喝彩;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描绘出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画卷。

  坚持项目为王 夯实经济崛起

  平桥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前瞻性布局,抢占制高点,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平桥产业集聚区和明港产业集聚区在2018年成功晋级“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原创】致敬十年 | 邀你一起翻开这幅属于平桥的山水画卷_fororder_1鼎润科技公司车间  王清明 摄.JPG

鼎润科技公司车间 摄影 王清明

  平桥产业集聚区明晰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初步形成以舜宇光学、鼎润科技为龙头的光学电子信息专业园区,进一步打造全国高端智能磨床先进制造业基地。

  明港产业集聚区以新基建材料制造为主导产业,主要有信钢公司、河南中联、联强实业、河南杭氧等“四上”企业71家。该集聚区依托明港机场,由“两高”向“两新”产业转型,拉长产业链条,壮大集群规模,在信阳市率先建成500亿能级的产业园区。

  坚持扩容提质 雕琢花园城市

  平桥区坚持规划为引领、建设为支撑、管理成常态、经营出效益,以艺术手法美颜城市容貌,以业态创新激发城市活力,着力打造具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和豫风楚韵特色的生态旅游文明幸福之城,把提质和创文紧密结合,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花园城市。

【原创】致敬十年 | 邀你一起翻开这幅属于平桥的山水画卷_fororder_2、城区绿化美化  章继军 摄

城区绿化 摄影 章继军

  在平中大街,土灶台、缝纫机、黑白电视机等老物件勾起人们深深的回忆;豫南民居、老信阳钢厂3D壁画等城市记忆画廊,聚起人们浓浓的乡愁;废弃的空地被精心打造成风格各异的小游园,为老人孩童提供一片休闲娱乐的新天地。

  平桥区小桥胡同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既古朴典雅,又小家碧玉,已成为全市知名“网红”打卡地。

  如今,平桥的点滴变化都让市民倍感贴心和幸福。

【原创】致敬十年 | 邀你一起翻开这幅属于平桥的山水画卷_fororder_2、小桥胡同  米洁   摄.JPG

小桥胡同 摄影 米洁

  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未来乡村

  平桥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振兴为支撑,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乡村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出颜值与内涵兼具的诸多美丽乡村。

【原创】致敬十年 | 邀你一起翻开这幅属于平桥的山水画卷_fororder_2街角小游园  代盼盼 摄.JPG

街角小游园 摄影 代盼盼

  平桥区甘岸办事处繁高农业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2800余亩,积极发展大棚蔬菜、食用菌、桑葚、黄桃瓜果和迷迭香种植等特色产业,提供水稻育秧和无人机植保飞防社会化服务;肖店乡抢抓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种植艾草6000多亩,打造艾草种植样板基地,形成了一条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全区特色产业亮点频现、处处开花,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更加美满。

  交旅文创出彩 携手经济发展

  十年来,平桥区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聚焦“豫风楚韵、诗画平桥”旅游定位,以交旅文旅融合发展为方向,以加快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做优旅游线路,完善旅游设施,塑造旅游品牌,促进交旅文旅农旅新业态更好发展。

【原创】致敬十年 | 邀你一起翻开这幅属于平桥的山水画卷_fororder_春日郝堂  王友 摄

春日郝堂 摄影 王友

  在郝堂村,白墙绿瓦、纵横交错的幽静小巷、历经岁月磨砺的青石板路,组成一轴缓缓舒展的时光画卷。每逢夏季,郝堂村百亩荷花竞相绽放,吸引大量游客拍照留念。作为典型的豫南山村,郝堂着重突出自然生态原貌、打造和谐宜居村舍,曾先后荣获“全国首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乡村”等荣誉称号。

  每年春季,新集村千亩油菜花缤纷了整片田野,“染黄”了这片大地。游客置身于此,既可品味乡村气息,还可吃特色农家饭、住民居民宿。近年来,该村先后荣获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环境整治示范村”和河南省“美丽宜居村庄”“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第五批传统保护村落”等荣誉称号。

  在出山店水库大坝下的孔庄村,主题定位“四季花海、心动江南”的大埠口·豫见江南田园综合体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打造出宜游、宜商、宜居、宜业的花卉旅游景区,满足了信阳及周边城乡居民的休闲与娱乐、运动与健康、婚庆与研学、度假和养老等生活需求。目前该项目在前期规划基础上,进行整体性提升,致力于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新样本”。

  传承优秀文化 建构高品质教育发展

  在新时代背景下,平桥区根植传统文化肥沃土壤,打造特色教育品牌,进一步全方位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平桥区不断深化“让书香洋溢平桥、以文化引领发展”理念,用心营造浓郁书香氛围。该区连续13年在“世界读书日”当天举办经典名篇朗诵会等全民阅读活动,将中外经典文学篇目搬上舞台进行演绎,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

  十年来,平桥区为空军航空大学输送优秀学员94人,为信阳市招飞工作荣获全国“十连冠”做出了积极贡献。空军招飞局连续九年向平桥区委、区政府发来贺信;区招生办和市二高连续多年受到北部战区空军政治部和河南省招办的联合表彰;市二高分别被空军招飞局和济南招飞中心评为“空军招飞优质生源基地”。

  品质生活引领 夯实美好生活之基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十年来,平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高标准推动基础公共服务均等化,以高品质生活夯实美好生活之基。平桥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突出保障公平和提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扩大社会就业面;坚持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构建多元化养老体系,铺好健康幸福路;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建设平安平桥、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让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持久、安全感更有保障。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平桥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目标、鼓足干劲,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平桥建设。(文 王胜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