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安阳:金秋助学二十载 筑梦起航显大爱
2022-09-19 18:07:0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2022年是安阳市总工会开展金秋爱心助学活动的第20年。20年来,安阳市工会累计筹资7800余万元,资助3.7万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圆梦大学;20年来,金秋爱心助学活动带动社会力量捐资助学,规模不断扩大,内涵不断深化,链条不断拉长,已成为党和政府、安阳工会服务职工的一项品牌工作。

  认真摸排 精准资助

  由安阳市总工会发起的金秋爱心助学活动,是安阳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帮扶办联合开展的致力于帮扶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就学成才的一件实事、善事,是一项关注民生、关心教育、关爱学子的德政工程,也是体现爱心、温暖人心、凝聚信心的民心工程。

  每年金秋爱心助学活动开展前夕,安阳市各级工会都会开展针对性调研,摸清困难家庭升学子女底数,做到精准资助。据了解,每一位受助学生的资助程序都必须符合“三步走”原则,即在工会帮扶系统建立档案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依据录取通知书、入学费用通知书等向父母所在单位工会申请,单位初审并公示;由其父母所在单位的上一级工会逐户走访调查、核实情况;各级帮扶办对本级、本地区受助人员集中研究确定,确保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户一人。

  20年来,安阳市总工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涵,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深入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举措,构建助学帮困的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健全困难职工档案,从以往“坐等”职工“要帮扶”转变为工会干部“找上门”送帮扶、送服务,从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小帮扶”转变为普遍性、常态化的“大帮扶”,不断提升助学精准度,使帮扶体系日趋完善。

  情暖学子 梦圆金秋

  2022年,安阳市总工会继续秉承“决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因生活困难而上不起学”原则,积极推动完善国家助学政策体系,协助各级党委、政府解决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在国家助学政策体系中发挥拾遗补缺作用,促进教育公平与社会和谐。截至目前,安阳市各级工会已筹集助学资金413.9万元,资助1748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圆梦大学。

  无私善举 传递大爱

  年年金秋时,浓浓助学情。20年来,安阳市总工会在不断加大自身经费投入的同时,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构建了由工会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化助学大格局。

  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党支部书记郝合兴牵头成立“合兴爱心助学基金”,将镇上所有大学生纳入助学范围;2016年以来,滑县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累计出资267.7万元,资助1023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大学生步入大学校门;15年来,林州凤宝集团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部分资助对象已学成归来,成为凤宝第二代创业者。

  在众多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的资助下,一批批贫困学子圆梦大学。这场持续20年的爱心接力,演绎了社会各界爱心助学的美丽赞歌,充分体现了安阳人民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

  爱心圆梦,扬帆起航。安阳市总工会将把金秋爱心助学活动打造成为工会的精品工程、困难学子的成才工程,不让困难职工家庭在小康路上掉队,不让一名学子在求学路上失学,让爱心助学、互帮互助在古都安阳蔚然成风,成为古都安阳最亮丽的底色。(文 魏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