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点亮“生态宜居星” 厚植乡村振兴底色
2022-09-20 18:29:0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将“生态宜居星”作为“必争星”,对照创建目标和内容,用足“五心”,做到“五新”,推动人居环境常治长效。

  党建引领“守初心” 网格带动“新风尚”

  以联系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余关镇探索开展 “一联一带五提升”活动。“一联”即实行党员联户制度,做到加强联络,党群联心;“一带”即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党员带动,支部带领;“五提升”即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能力、产业培育发展能力、人居环境改善能力、平安法治建设能力和乡风文明涵养能力。

  以党员联户为基本单元,余关镇按照“就近相邻、便于联系、利于管理”原则划分网格,选拔群众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热心公益的党员、村民代表担任网格员。该镇财政拿出专项资金50余万元,在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网格员中心,在各村设立网格员工作站,为网格员配备帽子、马甲、小喇叭、工具包等办公用品,充分发挥网格员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员、宣传员、组织员、监督员作用。

  余关镇419名网格员与镇村干部同频共振,包村包户包路段,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把组织活力转化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动力,用“党旗红”扮靓“环境美”。

  善于创新“用精心” 扮靓乡村“新颜值”

  余关镇通过召开村组干部群众座谈会、现场会,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东“烟”、西“果”、南“猪”、北“药”特色产业格局以及各村人居环境改善需求清单,科学设计乡村振兴产业园规划,统筹推进绿化、亮化、硬化、公厕等配套设施建设,一体化推动全域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通过“群众出一部分、乡贤捐一部分、村里筹一部分、财政奖一部分”,余关镇建立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渠道,重抓重推“一宅变四院”项目,建成小游园、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165处。同时,该镇与农艺公司合作,在腾退土地上种植中药材并由农艺公司负责收购,既扮靓生态颜值,又收获经济价值。

  系统治理“树匠心” 提升环境“新格局”

  按照“户减量、村收集、镇转运、公司处理”工作思路,余关镇投资200余万元购置垃圾收储设施,指导农户提前进行简单分类和就近循环再利用;每村组建6名至8名的保洁员队伍,满足垃圾收集需求;由镇政府建设垃圾中转站,并与专业化的环卫公司合作,进行垃圾日常清理转运和处理,建立“镇级主导、村级主体、群众参与、社会化服务”垃圾收储转运体系。

  余关镇完善管理管护制度,落实常态化检查和维护,确保改厕项目稳定运转,持续发挥效用。该镇在10个村整村推进管网改造,建设6套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严格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和河道清洁行动,保障河道清洁畅通。

  奖惩激励“上进心” 责任倒逼“新作为”

  余关镇聚焦“五星”支部创建,坚持一星一专班、一星一专案,成立“生态宜居星”工作专班,由各星长牵头,结合行业政策标准,制定创星方案。

  余关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短板弱项,指导各村建立“生态宜居星”创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挂出作战图,排出时间表,逐项提升,逐个销号。

  余关镇出台“五星”支部创建村级绩效考评办法,坚持周调度、月评比、季排名、年考核,采用逐村观摩、述职打擂、打分测评等方式,压实工作责任。

  立足长效“聚民心” 丰富拓展“新活动”

  余关镇充分发挥中小学生的纽带作用,发放环保小卫士奖章2200个,表彰“最美家庭”2000余户,引导学生监督带领家庭做好环境卫生;设计开展人居环境“随手拍”活动,方便群众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理;举办“绽放她力量、余关更美丽”短视频大赛,收到短视频作品500余个,进一步激发全民参与积极性;广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荒山荒坡,治理沟沟坎坎,并结合林业重点工程,加快中药材、果木等经济林业发展。(文 王小军 于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