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这十年】国资国企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2022-09-21 11:25:5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邓高靖):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之首,国资国企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近年来,河南国资国企取得了哪些标志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9月20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全面深化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对此进行了解答。

“三个首次一个加强” 河南国资国企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1100350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中)回答记者提问 摄影 邓高靖

  这十年,省管企业规模效益大幅倍增。截至2021年底,省管企业资产总额2.5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232%;利润总额263.4亿元、净利润183.2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238.5亿元、208.8亿元。

  这十年,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截至2021年底,省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5.2%,净资产收益率达3%,分别较2012年增长5.2、4.3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达每人30.8万元,较2012年增长114.6%。

  这十年,省管企业社会贡献度持续攀升。2022年以来,省管企业累计上缴税金287.5亿元,为部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4.7亿元;煤炭企业保供电煤2596万吨,为电厂让利超30亿元。

  “十年来,河南国资国企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刘孟连表示,具体标志性成果可以概括为“三个首次一个加强”。

  国企改革首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1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工作节奏之快前所未有。国资国企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既定任务的99.5%、弯道超车晋升国家A级,省管企业盈利水平达到历史最好。

  国资布局首次实现战略性重构

  河南紧紧围绕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推动国资布局战略性优化、国企专业化整合,在关键行业和重点领域打造“旗舰劲旅”企业。其中,河南交投集团管辖省内高速公路5592公里,占全省通车里程的77.5%;中豫港务集团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000余班,成为枢纽经济发展“新引擎”;豫信电科集团招引超聚变项目上下游产业链落地,助推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发展……截至目前,河南已完成14家企业重组、3家企业更名、3家企业退出。

  同时,河南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省管企业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11个、国家级创新型企业29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93%。

  国资监管首次实现集中统一

  从2021年开始,河南全力推进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目前,省级层面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到99.7%,终结了多年来“九龙治水”局面。

  河南坚持“改国企必先改国资”,研究出台《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工作方案》,推动形成“2+N+X”省管企业功能格局;印发《河南省省管企业主业管理办法》,指导企业心无旁骛攻主业;实施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穿透式监管新名片。

  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得到根本性加强

  河南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实施省管企业党的建设“根魂工程”。全省省管企业集团层面全部完成党建入章程,并推动实现重要子企业党建入章全覆盖,建成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9300个,实施“清廉国企”建设行动,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我们将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步伐,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国资国企力量。”刘孟连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