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以变革性举措牵引争先出彩生动实践 河南发布全面深化改革十年成绩单
2022-09-21 11:35:0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邓高靖):9月20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全面深化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重点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和突出成效,并回答媒体提问。

以变革性举措牵引争先出彩生动实践 河南发布全面深化改革十年成绩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1103019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邓高靖

  河南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改革办主任胡五岳从八个方面披露了十年来河南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关情况。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激发创新发展动力活力

  河南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谋划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以改革之火点燃创新引擎,使创新发展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

  2021年,河南省财政科技支出351.2亿元,是2012年的5倍;2012至2021年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幅14%,2021年突破1000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由2012年的1.05%上升至2021年的1.73%;2022年前7个月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20.78亿元,同比增长145.6%,超过2021年全年的成交额。数字变化的背后是科技体制改革的加油助力。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河南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紧抓不放。2012年以来,河南先后10次累计精简68.2%的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建成贯通省市县乡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网,“三十五证合一”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提出“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目标,推动行政审批制度系统性重塑、政务服务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70%以上、90%以上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省级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上升到90%。截至2022年8月底,河南市场主体数量突破900万户,是十年前的三倍多,位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培育高质量发展骨干力量

  河南坚持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在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处置“僵尸企业”、压缩管理层级中瘦身消肿,在省管企业战略重组、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中强筋健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99.5%、迈入全国第一方阵,郑煤机、平煤神马、河南资产等国有企业改革经验叫响全国,在关键行业和重点领域打造出一批“旗舰劲旅”,省属国有企业盈利水平达到历史最好,经济社会发展“顶梁柱”“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

  深化地方金融改革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河南加快完善地方金融体系,实施“引金入豫”工程,打造一流城商行、农商行,“金融豫军”快速崛起。

  河南推动中原银行成功吸收合并3家城商行,合并后总资产超过1.2万亿元,在全国城商行排名从第12位上升到第8位;搭建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使中小微企业贷款通过平台实现“一网通办”,截至8月底累计为5.5万家企业放款7.7万笔、金额1414.2亿元;探索发展地方政策性科技金融,全省科技贷累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1816家(次)、发放贷款97.65亿元。

  深化新型城镇化改革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河南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

  河南推动郑州都市圈扩容提质和一体化发展,分别向郑州、洛阳、南阳下放295项、286项、140项省级管理权限,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建立健全市本级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体系,推动各省辖市强化市本级导向、做大做强城市经济,2012~2021年有10个省辖市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实施放权赋能、省财政直管县、“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三项改革,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2021年县域经济总量达3.52万亿元、是2012年的2倍,有7个县市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河南注重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充分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潜力。

  河南深入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高质量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让1837.46万农户领到了证书,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给农民吃下“定心丸”。

  河南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总额达3455.4亿元,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4.9万个,有集体经营收益的村占76.6%,更多的村实现了“有钱好办事、有钱办好事”。

  河南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发展农民合作社19.8万家、家庭农场26.2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2.5万家,规模经营和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河南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河南贡献”。

  深化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 构建现代治理体系

  河南按时高质量完成党政机构改革任务,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催生“化学反应”。

  河南组建省委财经委员会、省委督查委员会、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等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举措、重大工作的领导;选择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分省直厅局作为试点,对内设机构、运转机制等进行调整优化;稳步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明确主责主业,理顺条块关系,预计2022年全省将有4万余人下沉到乡镇。

  河南实施“墩苗育苗”计划,2021年选派965名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任职,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积蓄梯队力量;扎实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省直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分别精简60.7%、46.9%,市县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事”的设置更好适应了“业”的发展。

  深化民生领域改革 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南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持续发力,让人民群众更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河南省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到1.6万个,82.2%的街道建成综合养老服务中心,93.5%的社区建成养老服务场所,老有所养有了更好依托。

  河南省深化“五医”联动改革,103个县(市)组建179个县域医共体、实现县(市)全覆盖,中医机构数、床位数、人员数和服务量均居全国第一,病有所医有了坚实基础。

  河南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县管校聘、集团化办学等改革,全省所有县(市、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学有所教有了更好条件。比如,河南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每年培训超过300万人次,技能人才总量超过1300万人,劳有所得有了更强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