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濮阳市清丰县人民法院:全力营造高质量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9-23 19:58:3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非常感谢法院,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把我们的钱执行到位了。”近日,濮阳市某面业公司负责人谢某向清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刘亚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该当事人的案件从起诉至执行到位,仅用了19天时间。如此高效的办理速度,得益于清丰县人民法院不断提升涉企案件质效,优化服务水平,全力营造高质量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

  清丰县人民法院将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法院全局性工作主线和提升法院整体工作水平的突破口,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度,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有针对性地将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制度化、具体化,积极为市场主体提供公正高效、善意文明的司法服务,着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该院把督查作为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强大动力,建立了督查“七本账”,运用通知、通报、预警、约谈等4种方式,打造精细化管理升级版、全域度督查新模式,确保涉企案件在立案、分案、开庭、审结、执行等关键环节实现全流程跟踪监督。

  2022年以来,清丰县人民法院针对买卖、委托、融资租赁等5类涉企案件,启用“绿标签”制度。被标注“绿标签”的案件当日立案、审批、分案、送达,送达后15日内开庭,不超过30日结案。进入执行程序的涉企案件,第一时间发起网络财产查控,并坚持财产分类处置原则,快速定价、快速网拍,缩短处置周期,所有执行案款到账后无争议的,必须在3日内发放完毕。该院加强审限管理,发布优化营商环境16项举措,推动涉企案件快速流转;明确涉营商环境指标案件的审理适用普通程序延期开庭次数不得超过两次,适用简易程序延期开庭审理次数不得超过一次,推动案件快速流转。截至8月16日,该院审理涉企买卖合同案件共129件,结案110件,结案率达85.27%,平均审理天数达27.05天,同比2021年减少5.55天。

  为实现涉企案件办理“加速度”,清丰县人民法院深度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提升涉企案件的立案效率;大力推广电子送达,构建以电子送达为基础、直接送达为辅助、邮寄送达为补充、公告送达兜底的全流程闭环送达体系,使民商事案件平均送达周期缩短了23%;进一步完善案件执行程序繁简分流细则,细化识别标准,实施集中查控,实行简案速执、繁案精执,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让胜诉一方尽早拿回“真金白银”;提高财产处置效率,缩短平均办案时长,提高案拍比,2022年的司法网络拍卖成交率达83.33%、网络查控发起率98.24%,均位于濮阳县(区)法院前列。

  清丰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工商联建立涉企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聘任3家商会特邀调解组织实体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开展调解工作,推动涉企纠纷诉前分流、多元化解。同时,该院前移司法服务关口,派出17名员额法官担任联系企业指导员,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努力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我们会继续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做到涉企案件高质高效办结,法律服务精准对接融入,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清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永正说。(文 张贝贝 刘亚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