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这十年】鹤壁:转型发展 跨越奋进
2022-09-26 14:56:41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鹤壁:转型发展 跨越奋进(“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9月25日,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鹤壁专场。鹤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围绕“鹤舞中原振翅高飞”,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鹤壁市聚焦聚力、乘势而上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在全省率先提出了‘打造高质量党建试点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构想,积极推进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五区’创建,走出了一条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特色化、差异化高质量发展之路。”发布会上,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介绍。

  10年来,鹤壁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电子电器、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绿色食品、镁基新材料4个优势产业“老树发新芽”,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物技术、现代物流3个新兴产业“小苗成大树”,同时破冰布局星链网、区块链、元宇宙等未来产业,产业格局由“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实现了翻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12年的2.1倍,荣获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多张“国字号”名片,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企业和营商环境,就像鱼和水,水活则鱼多,水好则鱼肥。近年来,鹤壁市把营商环境作为命门之穴,统筹推进“万人助万企”“两个健康”示范创建等,“五位一体”服务机制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营商环境评价连续4年全省第三,企业满意度连续3年全省第一,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达到903.8户、是2012年的3.6倍,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鹤壁的最亮品牌。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先进城市标准,对标企业和群众期待,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创新行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奋力创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持续擦亮营商环境这块‘金字招牌’。”马富国说。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投入资金67.8亿元打造了涵盖养老服务圈、就学便利圈等10个“圈”的113个“一刻钟生活圈”试点社区;社区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108所,全市持证人员达到44.7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55.1%;林木覆盖率、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3.8%、39.3%、45.2%,淇河入选全国美丽河湖提名案例;获评首批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成为全省唯一蝉联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的省辖市……回望10年,鹤壁市的“民生清单”厚重而温暖。

  “鹤壁市委、市政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注重解决好群众天天有感、牵肠挂肚的小事、琐事、难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鹤壁市委副书记冯芳喜表示,未来将继续秉承为民、惠民、利民原则,有效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河南日报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