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南阳市新野县:党建引领 产业兴旺
2022-10-13 17:58:2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新野县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实现了“支部过硬、产业兴旺、文明幸福”,为推动全县“五星”支部创建达标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组织共建 选好产业发展“主心骨”

  为破解行业部门、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之间各自为战的“孤岛现象”,新野县整合城郊、沙堰、樊集、五星、上港5个乡镇优势资源,成立蔬菜产业联合党委,通过组织共建,筑牢产业发展组织堡垒。联合党委书记由新野县委副书记、城郊乡党委书记担任,副书记由县政府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担任,委员由该县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招商服务中心和蔬菜产业龙头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下设6个联合党支部。

  党员共管 拧紧高效运转“责任链”

  新野县蔬菜产业联合党委通过建立双向共管机制、联席会商机制、奖惩激励机制“三项机制”,确保组织发挥作用。该县出台了《联合党组织党员“双向共管”实施方案(试行)》,要求联合党委党员自觉接受联合党委和所在单位党组织双向管理、考评,实现关系在支部、活动在区域、奉献在岗位;根据阶段性工作需要,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集体会商、群策群力,研究解决蔬菜产业发展难题;建立联合党委党员实绩档案,实行半年考核、年终述评,打分排名,考核结果向县委组织部备案,作为人才选用重要依据。

  难题共解 画好抱团发展“同心圆”

  新野县聚焦问题瓶颈,6个联合党支部立足职能,各显神通,共同推动蔬菜产业大发展。依托新野县宛绿蔬菜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党员力量,产业基地建设联合党支部提前研判、发布市场信息,为农户规避市场风险提供信息服务;技术服务联合党支部为农户提供育苗管理、种植、质检等方面服务,提升产品质量;仓储物流联合党支部高标准建设5座冷库,与顺丰、德邦、圆通等物流企业签约,积极构建仓储物流服务体系,为菜农提供保鲜、运输等服务;市场体系建设党支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建成规范化的蔬菜批发市场2处,方便农户进行市场交易;产品加工联合党支部引进蔬菜深加工企业5家,提升蔬菜产品附加值,延伸蔬菜产业发展链条;销售服务联合党支部积极对接市场需求,与各大商超、市场签订购销协议,拓宽销售渠道,解决蔬菜销售问题。

  截至目前,新野县已形成了4万亩早春蔬菜、8万亩越冬甘蓝、6万亩大葱、4万亩洋葱、2万亩土豆、2万亩大棚西瓜甜瓜六大生产基地。“豫绿”“宛绿”“绿健”“绿金园”“大河蔬菜”等一批新野蔬菜品牌叫响海内外,获得了市场认可,带动了农民增收。(文 王小军 李朝营 李晓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