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郑州机场:全货机航线“全球通” “空中丝路”飞出“国际范”
2022-10-18 09:46:29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全货机航线“全球通” “空中丝路”飞出“国际范”

  不沿边不靠海,“一条”航线通全球。

  郑州开放发展向“天”寻路,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

  2011年到2021年,郑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从10.3万吨提升至70.5万吨,行业位次由全国第20位提升至第6位。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发展中,郑州机场逐步形成了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国内外主要货运航空公司重点布局的枢纽机场。

  数十条国际和地区货运航线,如同新时代的“空中驼铃”,不断彰显着郑州国际贸易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从50万吨至110万吨 郑州机场货运保障能力成倍增长

  近年来,郑州机场年货运量陆续突破了50万吨、60万吨、70万吨大关,原有货站超负荷运转跟不上发展的步伐。

  为补齐短板增扩体量,2020年,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则是成了该工程重中之重。

  2022年8月16日,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投入试运营;9月7日全面完成转场,给“空中丝路”再添新的亮点。目前,郑州机场货运站面积达到19.86万平方米,货机位25个,年货邮保障能力由50万吨提升至110万吨,货运保障能力成倍增长,大幅提升了货物流转时效。

  更开阔。郑州机场北货运区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货机位25个,新建冷链中心3000平方米、生鲜水果和食用水生动物查验区4500平方米。

  更智能。得益于信息化新技术的广泛应用,郑州机场北货运区这座新型智慧货站显得井井有条、忙而不乱。北货站引入5G、物联网、云服务等信息技术和自动称重扫码系统、立体货库等自动化设施设备,可实现运单电子化、设备自动化、操作无人化。

  河南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称,随着郑州机场北货运区的投用,郑州机场货运保障能力成倍增长,大幅提升了货物流转时效,这将进一步提升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影响力,推动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助力郑州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开通全货机航线48条

  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

  金秋时节,郑州机场货运站上每天都堆满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货物,其中奶粉、服装、化妆品等小包装民生品,都以吨来计量。

  与此同时,多条全货机比翼齐飞,每天穿梭于郑州至卢森堡、莫斯科、新西伯利亚、列日、吉隆坡、巴库等国际机场,将国内外急需的防疫物资、电子产品、民生物品等货物周转于中国和世界各地。

  多年来,郑州“空中丝路”枢纽航线网络日益完善。在郑州机场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有31家,开通全货机航线48条,通航26个国家、42个国际地区通航点,初步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多点支撑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

  从“一条航线”到“多方共赢”,郑州机场不断迎来新“客人”。2022年9月15日凌晨5时许,一架国泰航空的全货机平稳降落在郑州机场,与往常进口货物不同的是,该货机装载了进口中药材——血竭,这是郑州机场首次保障进口中药材,标志着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药材进口职能正式落地运营。

  目前,郑州机场拥有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肉类、活体动物、邮件、药品7大口岸,是国内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机场。2022年3月,郑州机场还获批了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这是继北京、上海、广州后,我国第四个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

  “空空中转”常态化

  率先实现国际货物中转通道

  随着郑州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宽广,郑州机场的服务保障优势也逐渐凸显。郑州机场“特货”保障能力享誉业内,多次圆满保障长颈鹿、海豚、袋鼠等活体动物,保障超限货物最长达22米、最重达43吨。

  为探索引领航空货运行业创新发展、打造枢纽经济先行区,河南机场集团加快推动三大试点先行先试:电子货运、海外货站、“空空中转”业务,推动货源集疏范围向国际延展。其中,电子货运项目已形成航空物流标准化体系,实现航空货运流程无纸化,目前有15家航空公司在郑开展电子运单业务,140余家企业使用电子货运平台,2022年上半年处理电子单证6.5万单;海外货站项目,首批推动加密郑州与布达佩斯两地机场航班,提升中匈两国货物集疏运规模,我国航空物流体系自主可控能力得以不断增强;“空空中转”项目已常态化运行,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国际货物中转通道,进一步提升了郑州机场货物转运能力,高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目前,郑州机场“空空中转”项目国内外合作航点已超过50个。国际航班中转范围辐射亚洲的新加坡、河内、吉隆坡、首尔、大阪等城市,以及欧美的卢森堡、芝加哥、纽约等,货物种类包括电子产品、机械配件、服装等。(郑州日报记者 张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