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安阳市持续深化医保改革 书写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民生答卷
2022-10-28 15:43:3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安阳市聚焦民生幸福标杆,大刀阔斧地推进医保改革,检查少了、开药少了、住院看病不用多等了……一系列就医变化正在悄然发生。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问题导向促改革,持续深化医保改革。安阳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医改成效实现全省、全国领先,书写了一份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民生答卷。

  重压之下艰难起步

  安阳市是豫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截至2021年12月底,基本医保参保434.25万人。市区职工医保41万人,其中在职25万人、退休16万人,职退比为1.5∶1。多年来,安阳市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给医保基金带来了巨大压力。在按项目付费方式下,医保基金入不敷出,职工“住院难”问题成为社会焦点,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迫在眉睫。

  2019年,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成立。安阳市委、市政府破釜沉舟,克服经济基础弱、信息化水平低、医疗数据质量差等不利因素逆势而行,主动申请国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果断采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付费)。

  “专家当时对我们申请国家试点并不支持,认为是‘还没学好走路就想跑’,可是不进行DRG付费,不仅医保基金支撑不下去,医院也难以发展。”安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郝利民说。

  因地制宜完善政策

  安阳为什么选择DRG付费呢?相对于原来的按项目付费,DRG付费将药品、耗材、检查转换为医院的成本要素,不仅有利于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能够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降低患者就医负担,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简单来说,就是要通过DRG付费,让药品、耗材都变成医院的经营成本,从过去的以药养医转化为以服务、技术为收入来源,成本降低了,收入增加了,医院就能实现持续发展。”郝利民解释道。

  安阳市在改革中下足“绣花”功夫,确定了一条基本准则,就是医保跟着临床需要走,充分尊重医院的技术权威。通过不断学习、理解、讨论,医院发现这是实际可行的。医院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自我完善,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能力绩效、运营水平、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真正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在安钢总医院,市民李爱霞带着父亲来做全身核磁共振检查。医院专家综合评估后告知李爱霞,病人不需要做这项检查,别花冤枉钱。“通过DRG这个指挥棒,让医生考虑如何少检查、少开药、早治愈,让医疗行为回归诊疗初心。”安钢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红建说。

  三医联动化解难题

  据统计,2021年,安阳市次均住院费用为10468元,较改革前2018年的11080元下降了5.52%,实现了3年次均费用零增长。

安阳市持续深化医保改革 书写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民生答卷_fororder__47670001

群众有序就医

  “以市人民医院2021年收治病人7万多人次计算,医疗收入减少1亿元,但医院通过结构调整,药占比下降,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上升,可支配收入反而增加了4103万元。”安阳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清成说,这一升一降中,老百姓就医费用降低了,医院也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医保基金关乎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只有不断做大医保基金这块“蛋糕”,医保、医疗、医药实现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才能使百姓获得更好、更可持续的健康保障。2020年至2021年,安阳市医保基金结余10亿元,实现收支平衡,为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支出、守护百姓健康筑起了坚实保障。

  2021年12月,安阳市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DRG付费示范点,成为全国医保系统学习考察“打卡地”。

  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说:“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不再贵,全方位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安阳市深化医疗保障改革的终极目标。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制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文/图 许美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