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开创信阳市浉河区基层治理新局面
2022-11-14 17:18:3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2022年以来,信阳市浉河区15个乡镇(街道)通过深化调整行政管理体制,整合归并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探索“审管分离”,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乡村就近办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大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浉河区以乡镇(街道)党政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基础,整合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在乡镇(街道)机构改革限额内统筹设置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乡镇(街道)按照“4+N”模式,在党政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规范设置4个专窗和N个综窗,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过去办事“进多门、多头跑、来回跑,找多人”等问题。其中,4个专窗主要对民政残联、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公安户籍等领域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N个综窗主要对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兵役登记等领域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综合受理、分类办理”。

  浉河区整合乡镇(街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资源,将原来分散在各个站所的社会保障、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民政残联等15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名义统一受理、分类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模式由“分散受理”向“一窗受理”转变。该区对外所有审批服务均使用“XX 乡镇(街道)行政审批专用章”办理,乡镇(街道)将原来行政审批(服务)涉及的10枚印章变成1枚印章办理,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真正实现了“进一扇门、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的“一站式”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对下沉乡村集中办理的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浉河区按照便民利企的“一套标准”,由该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统一编制公布乡村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和网上办事指南,通过“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和“审管分工,协调联动”等一系列“瘦身”举措,实现办事环节高效运转,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目前,该区乡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全部压缩70%以上,网上办理深度全部提升为四星级。

  浉河区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机构“一对多、多对一”工作机制,大力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审管联动能力。该区建立联络员制度,畅通上级行业主管部门与基层政务服务机构的联系渠道,及时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建立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向基层政务服务机构印发、转发与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文件和组织基层政务服务机构参加业务会议、培训活动的指导机制;确定基层政务服务机构主动接受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业务指导以及严格执行政务服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标准等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审管联动机制,依托河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将办理过程和结果信息同步推送区级政务服务机构,区级政务服务机构将事中事后监管结果推送给基层政务服务机构,实现接件信息、审批信息和监管信息、档案资料资源共享,确保审批和监管无缝对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乡村就近办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落地见效。(文 徐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