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周口郸城:聚天下英才炼“金丹”
2022-11-17 17:24:18来源: 周口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郸城:聚天下英才炼“金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诚邀院士、教授、专业团队瞄准乳酸、聚乳酸降解材料全产业链世界前沿技术难题,打造世界一流降解材料最权威的开放共享平台,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郸城力量。”11月14日,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丹乳酸)董事长张鹏坚定地说。  

  走进金丹乳酸厂区,一座拔地而起的新地标——河南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处于整个厂区的核心位置。这里专家云集、设备先进,可以说为金丹乳酸装上了一个新的“核芯动能”。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据了解,生物降解材料产业是国家、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及“节能减排,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战略。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对于塑料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愈发重视,生态环境部已将治理“白色污染”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在这种大形势下,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发展生物新材料产业列入河南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2022年3月22日,河南省政府批准成立河南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为炼“金丹”汇聚了天下英才。

  张鹏介绍,河南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由金丹乳酸牵头组建。研究院共设7个研究室、2个中心和1个中试基地,即:聚乳酸和生物基降解材料研究室、石油基降解材料研究室、淀粉基新材料及改性材料研究室、菌种发酵研究室、乳酸分离技术研究室、产品应用技术研究室、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室,检测分析中心、技术信息中心,多功能中试基地,现已确定与南京大学、清华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南省科学院化学所、河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河南正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金丹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邓州市金碧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银丰塑料有限公司形成战略合作,涵盖了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和横向相关企业。

  “我们这里重点开展发酵菌株性能提升、非钙盐法生产乳酸、丙交酯产业化关键技术优化、高分子量聚乳酸产业化、聚乳酸加工改性及聚乳酸制品生产等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形成集研发、中试、产业化、工程化于一体的创新联合体,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生物新材料产业链,抢占世界乳酸、聚乳酸产业制高点。”张鹏说,生物发酵技术研究室、应用技术研究室已投入使用。

  郸城县是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所在地,拥有极为丰富的玉米资源。新落成的研究院专家团队支撑着该公司“玉米—淀粉—乳酸—丙交酯—聚乳酸—混合改性材料”全产业链制造、“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打造世界生物新材料基地”的发展规划实施,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做乳酸、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行业的领跑者。(周口日报记者 徐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