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平顶山:为困难群众系牢“保险绳”
2022-11-29 10:33:4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平顶山:为困难群众系牢“保险绳”(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

  11月28日,临近中午,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大郭庄村幸福院的义工们把饭菜做好,打包送到郭二记家中。“一天10块钱,管三顿饭。”78岁的郭二记十分感激。

  郭二记是该村特困供养人员,独居老人,年纪大了,吃饭成了大问题。2017年,大郭庄村建起幸福院,专门解决村里特困分散供养老人的吃饭问题。郭二记便和老伙计们结伴报了名。目前,郭二记每月初会领到546元的分散供养金,吃饭完全够用。

  据了解,郏县围绕困难老年群体,建成县级养老服务中心(特困供养中心)2个、街道综合养老中心2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个、农村幸福院132个,惠及老人6300余人。

  帮扶困难老人只是兜底困难群众的缩影。近年来,平顶山市全面落实优化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等保障政策,拓展救助保障范围,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平顶山市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630元、42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每月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一卡通”账户。

  在原来生活补助的基础上,该市还按照每人210元的标准,为全市16.3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3428.5万元;自2022年7月至今,全市已为16.5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706.3万元。

  突发事件是致贫返贫因素之一。平顶山市探索在急难发生地申请临时救助,用足用好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全面落实“先行救助”“分级审批”等政策规定,采取“跟进救助”“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等方式,增强救助时效性。

  截至2022年10月底,平顶山市已累计为16.22万名困难群众发放5.4亿元救助金。(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