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获批设立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许昌打造对外开放新引擎
2022-12-09 09:29:21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获批设立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许昌打造对外开放新引擎

在许昌市跨境电商基地,一家发制品企业的假发展厅。牛书培 摄

获批设立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许昌打造对外开放新引擎

许昌市设立发制品博物馆,记录发制品百年历史。牛书培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展的活力在开放,发展的机遇在开放。许昌坚持“走出去”“引进来”,2021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254.6亿元,同比增长88.6%,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逾150亿元,总量居全省第2位。11月下旬,国务院批复同意新设的3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名单中,许昌市榜上有名。

  获批设立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许昌具备哪些基础优势?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又将给许昌带来哪些红利?

  跨境电商基础扎实

  特色产业优势明显

  12月3日,许昌保税物流中心繁忙有序的进出口业务大厅,许昌市一家发制品公司自印度进口的原材料,顺利完成进口入关业务办理,并享受到“入区即退税”、货物批量入区等“一揽子”优惠政策。

  这是许昌市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推动许昌特色产品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

  跨境电商是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许昌市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电商等新业态,先后出台《许昌市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许昌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构建跨境电商发展生态体系,强力推动电商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闻名全国的发制品生产基地,许昌市具有假发产品进出口业务的企业达400多家,涵盖3大系列6大类3000多种产品,各种各样的发制品远销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许昌也因此获得“世界头顶时装之都”的美誉。目前,“许昌假发”常年居全球速卖通海外热销榜前3位,每天全球销量4万套。在跨境电商平台上,每2秒钟就有一顶许昌发制品的交易记录。全球每10顶假发中,就有6顶来自许昌。

  与之同时,许昌蜂产品、蜂机具、陶瓷、社火道具、建筑机械等特色产品逐步通过跨境电商走向全球,形成了出口产品多元化发展格局。目前,全市拥有国家发制品出口生产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3个国家级出口基地,蜂产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钧陶瓷转型升级基地和发制品转型升级基地等3个省级出口基地。同时,全市建成4个跨境电商综合园区,设立23个海外仓,培育了3个跨境电商培训孵化基地、10个直播电商基地。

  经过不断发展,如今,许昌市已有15个淘宝村和10个淘宝镇,形成了蜂产品、社火道具、卫浴等一批全国知名的电商产业集群,跨境电商经营企业突破2000家。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亚马逊、ebay、wish等平台,产品市场遍及欧美、非洲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前10个月,许昌跨境电商交易额158.5亿元,总量稳居全省第2位。”许昌市电商办负责人梁金成介绍,跨境电商已成为许昌市最具外贸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有力促进了外贸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企业出口更加便利

  消费者“海淘”更方便

  “我们等这一天已经等了很久。许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后,可以采用‘1210’保税电商模式,根据市场需求提前在海外集中采购,消费者下单数据对碰成功后完成即可快速送达消费者手中。”12月3日,许昌市区一家电商经营企业负责人田飞告诉记者。

  许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将使一批充满活力的跨境电商企业享受到零售出口“无票免税”政策。也就是说,位于许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未取得有效进货凭证的货物,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出口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此外,对许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的零售出口企业,将试行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办法,即采用应税所得率方式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统一按照4%确定;符合小型微利企业减税、免税政策条件的,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税、免税政策,这将对许昌市跨境电商企业带来重大利好。

  “跨境电商综试区内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零售商品出口,海关通过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便利措施进行监管验放,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跨境电商进出口将更加高效、便利。”梁金成说。

  此前,作为全省唯一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中心自2021年4月中旬正式开展业务以来,已完成备案各类市场主体454家,备案出口商品7500类,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7114单,货值50.4亿元,成为许昌市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许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后,将形成政策叠加优势,能够更好地推动许昌全域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也让消费者“海淘”产品更方便、更优惠。

  加快编制发展规划

  致力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扩大对外开放、促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重大创举,在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和监管措施方面先行先试,通过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难题,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制度和服务规则。

  许昌市将如何进一步推动全市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许昌市将因地制宜,统筹谋划,紧密结合许昌电商发展实际,大力探索创新,致力形成具有许昌特色的跨境电商发展模式,全面加快推动许昌市对外贸易提质增效、跨越发展。

  同时,许昌市商务部门将持续推进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保税物流中心等深度融合,出台扶持政策,编制发展规划,加强宣传推广,引导传统产业与跨境电商“联姻”,并加快跨境电商零售试点建设,办好直播电商节,多平台开展跨境电商直播,更好实现进口与出口双向流通。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培育一批规模结构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努力将建成政府服务高效、市场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资源配置优化、产业特色凸显的跨境电商运营中心、物流中心、创新创业中心,打造成为全国跨境电商中心城市和外贸发展新高地,为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许昌模式、许昌经验,早日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许昌市商务局局长郑璐信心满满地说。(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日报通讯员 冯晓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