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商丘: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做好群众增收致富“大文章”
2022-12-15 09:23:55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商丘:做好群众增收致富“大文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12月13日,商丘市虞城县芒种桥乡道口西村火龙果采摘园内,采摘园负责人张月云带人正忙碌着。

  张月云说,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承包了15亩土地,种植软枝大红、蜜玄龙等高端火龙果品种,每年收入约100万元。

  与火龙果采摘园相邻的草莓种植园、蜗牛小镇等特色园区也十分火爆。这些园区以“特色采摘四时农乐”为主题,构建了集“休闲采摘、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亲子研学”于一体的特色基地。

  “‘特色农业+近郊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是芒种桥乡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脱贫致富之路。近年来,芒种桥乡抓住自身资源优势,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有效带动农民走上致富路。”虞城县委常委、芒种桥乡党委书记高相彬说。

  这只是商丘市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致力做好群众增收致富“大文章”的缩影。

  2022年以来,商丘市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特色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商丘市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加大资金投入,谋划产业项目,打造结构合理的产业集群。截至目前,该市安排产业项目300个,累计帮扶户次31.18万;891个帮扶车间吸纳就业人数2.46万人;944座村级光伏电站,累计支付购电费4.54亿元,转付电费补贴5930.69万元。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就业帮扶,对返乡留乡人员通过发展农业生产、发展帮扶龙头企业和帮扶车间等方式,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2022年全市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目标任务数为22.6万人,已务工就业22.91万人,已完成目标的104%。

  强化监测帮扶实现脱贫攻坚基础“大巩固”。健全“三类人群”防返贫防新致贫动态监测及帮扶工作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强化部门间信息对接比对和扎实开展集中排查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按程序纳入“三类人群”进行监测和帮扶。

  此外,商丘市紧盯政策落实,做好义务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工作,致力做到“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大提升;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以及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建设美丽乡村;抓好兜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资产管理等工作,做实巩固拓展成果“大保障”。目前,全市认定农村低保对象28万人,发放救助资金5.8亿元;认定特困人员4.7万人,累计发放资金2.5亿元;临时救助1.8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843万元。全市已建成美丽小镇48个,四美乡村1153个,五美庭院达标26.42万户。(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刘梦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