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驻马店奋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2022-12-15 09:26:42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驻马店奋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发力新能源 储能新赛道

驻马店奋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河南伏特新能源科技公司车间,工人们加紧赶制订单。

驻马店奋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河南省鹏辉电源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色锂离子电池等待发货。

驻马店奋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公司车间内,生产的电池隔膜产品供不应求。均为弓华静 摄

  龙头引领,发力新能源。鹏辉电池、惠强新材等链主企业先后扎根驻马店,屡屡追加投资,领衔带动全市13家锂电池及上下游企业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驻马店市新能源电池产业产值达41.8亿元,预计2023年产值将突破百亿元。

  项目为王,储能新赛道。总投资32亿元的中原高效储能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项目加紧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鹏辉能源年产40亿瓦时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压茬推进……驻马店市新能源电池在建项目8个,重点对接洽谈项目10个,初步形成以锂电产业为核心,风光电、储能等为辅助,集供给、生产、调节及应用于一体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协同发展态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紧跟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激活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说,2021年以来,全市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口”,链式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产业,奋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以新的经济增长极赋能驻马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行稳致远。

  抢先机新能源电池产业“强势起跑”

  两条生产线马力全开,一组组蓄满“大能量”的方形铝壳动力电池整齐排列,经“私人定制”式组装,将作为“动力心脏”广泛应用到新能源汽车等装备上……12月12日,在河南省鹏辉电源二期项目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日产电池达2万只,供货于上汽通用五菱、阳光电源、中国铁塔等国内巨头,目前产销两旺,正加紧赶制订单。”该项目负责人贾晓盼介绍,面对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鹏辉又追加投资上线锂离子电池材料绿色低碳循环项目,整个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进一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升级迭代。

  聚焦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破冰布局”,以产业兴市强市带动区域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近年来,驻马店市紧抓“双碳”战略机遇,瞄准新能源行业赛道,在新能源产业集群上着重发力,力争2025年打造新能源电池500亿元级产业集群。

  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增长极,使之落地生根,全链开花,驻马店可谓底气十足。

  产业有基础。围绕“十大战略”,近年来,驻马店积极寻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工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能源电动车、节能环保、绿色建材等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为驻马店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积累了丰厚“家底”。

  资源有优势。驻马店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目前发现矿种54种,查明储量矿种15种,硅、钼、石墨等矿产还具有较高的开采价值;同时,作为世界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电入豫的接口城市,驻马店绿电资源极为丰富,为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

  政策有支撑。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质量编制《驻马店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驻马店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培育工作方案》,由市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规划招商、签约、落地、建设、投产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不断加强产业承接能力,为新能源电池产业加速发展做足准备、谋篇布局。

  强链条龙头企业加码“升级扩容”

  与鹏辉等电池生产企业同频共振,落户遂平的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公司将目光聚焦到一片薄膜上,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其生产的锂离子电池智能隔膜、高强度隔膜、异形材质高安全性隔膜等产品广受市场青睐,与比亚迪、宁德时代、海四达、星恒、中天储能等行业龙头“链”动未来。

  引龙头、强“链主”,才能做优做强产业集群。为贯通新能源电池产业上下游,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驻马店市精心绘制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招商图谱,不断招大引强、招新引精,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利用“产业链链长+招商公司”模式,先后引进落地投资5亿元的广鹏高性能电池生产、投资10亿元的美格尔新能源汽车电池包配件生产等配套项目,新能源电池集群“储能角”初具规模。

  为增强全市新能源产业承载能力,驻马店各县区不断拓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版图。高新区正在建设占地257亩的中原高效储能产业园,同步建设200MW/400MW集中共享储能电站,能带动正负极材料、电池空调、集装箱等相关配套企业入驻;汝南县建有占地1500亩的综合类示范性静脉产业园和标准化厂房,可承接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和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入驻;正阳县建有占地面积300亩的高新技术产业园,拥有多层标准化厂房12栋及配套附属设施等,可入驻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着力构建“邻居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区就有产业链”产业生态圈。

  从产业链配套情况看,驻马店市电池隔膜类项目1个,建成后预计产能超10亿平方米;电池正极材料项目2个,建成后预计产能达63000吨;电池负极材料项目1个,建成后预计产能达29080吨;电解液生产项目1个,建成后预计产能达20000吨;NMP项目1个,建成后预计产能达450000吨,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产业链动的良好发展态势。

  优服务营商环境赋能“动力十足”

  “当地领导多次实地办公解难题,各部门为我们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项目从落地到建成投产仅仅用时三个月!”说起项目建设在当地跑出“加速度”,落户汝南的伏特能源公司企业负责人很是感慨,“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今年10月,公司还向大洋洲出口了一批价值147万元的新能源储能模组。”

  项目批量上马,产值直抵百亿。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一流高水平营商环境,着力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产业园区化、功能配套化,使得新能源电池产业聚链成群。

  驻马店市招商局开展新能源电池产业调研,新谋划包装总投资12亿元的年产30MW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等新能源电池产业项目21个;驻马店市科技局积极组织成果发布对接活动,推动鹏辉电源与北京理工大学进行合作项目签约;驻马店市产投集团联合河南省投资集团、鹏辉能源发起设立规模1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汝南县规划建设光电信息产业园,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腾笼换鸟”等,推动新能源产业项目快速落地……

  “抢抓发展机遇,打造产业高地。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是驻马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下一步,我们将以奋力打造500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为目标,坚持项目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支持保障,为驻马店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表示。(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河南日报通讯员 张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