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濮阳市台前县打渔陈镇:唱响乡风文明“主旋律” 争创“文明幸福星”
2022-12-23 15:42:2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濮阳市台前县打渔陈镇以文明村镇建设为抓手,明确创星规划,细化具体措施,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列出“作战图”,强化部署“动力”,激发党员“活力”,深化“党员联系户”文明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主心骨”。

  打渔陈镇持续开展适龄儿童辍学排查、走访工作,保障所有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充分利用相关政策,为符合条件的89名困难家庭学生申请教育定向资助等,短期技能培训50余人,做到应补尽补;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进行走访,签订老人赡养协议书以及建立孤寡老人巡访记录、留守儿童帮扶台账,帮助240余名留守儿童、120位孤寡老人解决生活困难。

  打渔陈镇健全完善“一约五会”机制,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村务管理,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人翁。该镇不断强化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性组织作用,制定红白事操办、议事决议标准以及婚丧嫁娶报备制度,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村规民约内容真正深入人心,推动全村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打渔陈镇组织开展“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台前“好人榜”评选活动,培树身边典型,做好示范带动,让文明新风吹进家家户户,不断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打渔陈镇积极鼓励群众成立广场舞队等文化队伍,利用传统节日,积极开展关爱老人、文体表演等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好村内现有的文化设施,鼓励群众利用农闲自发举办广场舞活动65次、定期开展夏季科普观影等群众性文化活动10次,大力利用文化书屋发起青少年阅读图书活动50余次、老人象棋比赛等各项娱乐活动20余次,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为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打渔陈镇广泛发动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房屋信息录入、两险征缴、“我们的节日·中秋”、重阳节慰问老人等集中活动。

  打渔陈镇强力推进“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培训,组织符合条件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学习保育员、农村厨师、农业种植养殖等技术内容。截至目前,该镇共培训学员400余人,实现群众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富民。

  下一步,打渔陈镇将把握创建重点,指导创建主体锚定目标,持续聚焦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融合,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往实里抓、朝深处走、向目标奔,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文 张清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