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沁南人民法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助推乡村振兴
2022-12-24 16:35:4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卢佳静

  近年来,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沁南人民法庭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示范诉讼审理机制和专业化速裁审判模式,年平均办理案件500余件。沁南人民法庭还通过设立“法官联络点”“巡回办案点”等多种方式,为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和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及保障。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沁南人民法庭坚持党建引领,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目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审判,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依托党建法治共建机制,沁南人民法庭持续开展巡回审判、入户走访、送法进乡村等活动,深化各类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沁南人民法庭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干警扎根在基层,服务在基层,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探索示范诉讼审理 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决

  沁南人民法庭始终坚持“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治理思维,注重在审判中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决。

【原创】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沁南人民法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_fororder__46070001 

沁南人民法庭法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化解纠纷  摄影 王莉莉

  在群体性诉讼处理中,该法庭聚焦典型案例,推动类案高效化解,为源头化解防治纠纷提供司法助力,让人民群众更加高效及时地感受到公平正义。

  构建多元解纷联动机制 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沁南人民法庭不断探索多元解纷方式,汇聚多方调解力量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22年以来,沁南人民法庭与辖区内派出所、司法所联动化解涉相邻关系、宅基地纠纷等案件10余件。

  沁南人民法庭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资源,为乡镇党委、政府社会治理提供司法智慧,提前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同时,沁南人民法庭在辖区乡镇综治中心服务大厅设立诉讼服务窗口(法官联络点),为辖区群众及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诉讼指导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此外,沁南人民法庭还在离法庭驻地较远的大虹桥乡和北郭乡两个乡镇设立巡回办案点,定期组织干警到巡回办案点提供司法服务。

  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 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沁南人民法庭持续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提高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为辖区乡镇良好的法治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沁南人民法庭打出“普法服务”组合拳,成立民法典宣讲团,送法下乡60余次,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咨询、纠纷预警排查等50余次。该法庭与辖区乡镇人大、政协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定期邀请辖区代表委员、群众代表参加“开放日”活动,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定期走访辖区重点企业,举办法治讲座,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探索“速裁+要素化”审判 助推审判提质增效

  沁南人民法庭不断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整合现有审判力量,创新简案快审工作机制,对系列案件多案同审、多案联审,提升审判质效;积极探索“速裁+要素化”运行模式,诉讼程序更便捷,满足了辖区群众便捷、高效的诉讼需求。

【原创】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沁南人民法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_fororder__46070004

沁南人民法庭法官通过移动微法院开庭审理案件  摄影 王莉莉

  据介绍,沁南人民法庭充分应用“要素式”审判模式,科学提高庭审效率。近三年来,该法庭共发出表格式、要素化裁判文书200余份。2022年以来,沁南人民法庭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76件。(文 王莉莉 宋永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