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起高峰 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2-12-26 09:20:23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 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起高峰 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安伟主持并讲话 何雄作工作部署

  12月25日,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郑州市经济工作,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作工作部署,郑州市领导吕挺琳、吴祖明、黄卿、路云、陈明、虎强、李党生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是郑州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河南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多重困难矛盾交织情况下,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灾后重建、安置房建设、问题楼盘化解和“保交楼”有力推进,破解了一系列长期积累形成的矛盾和问题;科技创新空前加强,工业经济提速提质,改革活力不断释放,市场主体进一步增长,干成了一系列固本培元、积势蓄能、激发活力的大事要事;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外开放逆势突破,数智融合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推进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为今后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基础、创造了更多有利条件。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经济社会全面修复的一年,做好2023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会议深入分析2023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机遇优势等不确定性和确定性因素,提出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河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提质,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起高峰,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坚持坚定信心、奋力拼搏,以党委政府有信心带动市场主体强信心,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坚持稳中求进、奋发有为,加快经济复苏,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实现重点突破、质的明显提升,为郑州长期发展夯基垒台、积势蓄能;坚持“三标”引领、奋勇争先,全面对照国家中心城市提质发展、追赶进位,积小胜为大胜,形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坚持强化统筹、守牢底线,统筹好发展与防疫、安全、服务、民生,强化系统观念、极限思维,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和一体推进。

  会议指出,要抓住关键、近远结合,围绕“发展要上去、质量要提升”,统筹“稳”与“进”双向发力,确保实现量的较大增长和质的明显提升。

  会议强调,发展要上去,就是以起步即加速、开局即冲刺的状态,确保实现经济“开门红、全年红”,为全省发展作出经济大市应有贡献。要发挥好消费的支撑作用,提升传统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不断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要发挥好投资的拉动作用,深化“三个一批”活动,进一步扩大制造业投资,持续做好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大力布局新型基础设施,促进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要发挥好开放带动作用,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走出去”,创新贸易模式,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全面提高开放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要发挥好改革的关键一招作用,稳妥推进问题楼盘化解、“保交楼”和安置房建设工作,优化企业纾困帮扶综合服务,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以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化解拖累点、稳控风险点、扩大增长点。要发挥好国企的支撑作用和民营经济的生力军作用,加快推进国资战略性布局、国企专业化重组,以更加鲜明的导向、更加有力的政策、更加务实的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让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充分发展。要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平台作用,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开发区公司化运营,促进形成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发展格局,形成开发区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质量要提升,就是以深化推进“十大战略”行动为统领,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锚定长远发展目标,积极谋划大项目、大平台、大活动,形成阶段性、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实现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质的提升。要加快建设创新高地,高标准建设中原科技城,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让科技创新成为郑州的最强音、主旋律。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强化产业数字赋能,厚植经济植被,着力形成传统产业活力焕发、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率先突破的发展局面。要加快建设开放高地,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参与RCEP区域合作,统筹平台打造、载体活动和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抓好招商引资,打造以自贸区为引领、以航空港实验区为载体、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支撑有力、“四条丝路”高效协同共进的内陆开放高地。要加快建设人才高地,提升人才招引的针对性,推动人力资源优势向人才资源优势转化,大力实施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行动,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广聚英才、用好人才。要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提高枢纽通达能力,培育壮大枢纽经济,完善贸易服务功能,大力推进交通枢纽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要加快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积极构建“博物馆群+大遗址公园”全景式中华文明集中展示体系,高水平规划、全面启动建设中华文明主题乐园,深化文旅融合,打造“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国学教育的实践之地”。要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围绕“中华经典、世界品牌、时代时尚”,集聚优质资源,促进业态提升,优化消费环境,打造具有郑州特色和时尚魅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加快建设郑州都市圈,加快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都市圈一体化步伐,走好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城市高质量发展道路。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决把中央、河南省委、郑州市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要加强政治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认识做好经济工作、维护经济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把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工作的各方面、各领域。要提升能力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大力弘扬“干事干净干练”的优良作风,以工作实绩实效赢得组织信任、群众认可。要强化基层基础,建实建强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更好地凝聚民心、调动民力、形成合力;强化“标准”意识,结合“标准河南”建设,让用标、施标、达标成为行动自觉,形成高质量发展、现代化治理、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的载体抓手和有力推动。要加强统筹协调,以保健康、防重症为目标抓好疫情防控,突出重点加强风险化解,把握关键抓细安全生产,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抓好民生保障,兜牢“三保”底线,确保经济循环畅通。要加强量化考核,完善“四挂钩”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岗在位在状态、敢于善于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要多措并举扩大有效需求。提振消费信心,鼓励住房、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激发特色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潜能,拓展新型消费和农村消费。强化项目投资促增长,统筹抓好“三个一批”重大项目以及工业和产业园发展、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和新基建、城市有机更新等领域项目建设。实施出口拉动,多措并举帮助外贸企业稳工稳岗、稳产达效,推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精准服务市场主体,强化政策服务保障,扎实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二要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引擎。重点支持和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引导产业链式集群发展。聚焦氢能与新型储能、前沿材料、类脑智能、生命科学等领域,推动未来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动建筑机械、电力设备等传统产业提质发展,加速结构转型、动能转换,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以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设计河南”先行区建设为带动,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实施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数字赋能、数字治理、数字生态提速行动,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要推进创新驱动提质提速。加快推进中原科技城与省科学院、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融合发展,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汇聚高水平创新人才,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四要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一流旗舰劲旅。深化开发区改革,加快产业和人才导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产业支撑。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打造数据要素市场配置样本城市。持续推动“四条丝路”提质扩量,加快推进开放招商创新突破。五要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坚持规划引领,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带动圈域协同发展。六要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七要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国土空间增绿扩绿。八要统筹推进保安全惠民生。积极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做好安置房建设、问题楼盘化解和“保交楼”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健全完善社会保障。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统筹防疫服务保障,关心关爱困难群众,保障市场供应,确保平安出行,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双节”。

  会议号召,新征程面临新挑战、担负新使命,只有实干奋斗才能开辟未来。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奋发有为、奋勇争先,不断开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郑州市行政中心综合会议室、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各开发区、区县(市)设分会场。

  现职副市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郑州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郑州市委巡视组组长,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郑州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郑州市直有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中央、河南省驻郑单位、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代表,中央、河南省新闻单位驻郑记者站站长、郑州市属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郑州市属重点企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部分“三个一批”重大项目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会议。(郑报全媒体记者 陈锋 张昕 翟宝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