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安阳:困难企业、人员社保费缓缴可延长至2023年年底
2022-12-26 15:58:4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2022年以来,中央、河南省、安阳市先后出台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最大力度减轻企业负担,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近日,为进一步提高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效果,安阳市明确,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到期后,企业可在2023年年底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此外,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3年当地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自2022年9月起,在河南省《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关于助企纾困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明确的“5+17”个行业基础上,安阳市将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和对象进一步扩大,覆盖至所有行政区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各类社会组织等。其中,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12月31日。工伤、失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到2023年5月。

  据了解,参保企业职工需查询社保缴费和打印缴费证明的,在企业按照政策规定缓缴、补缴期间认定为正常缴费状态,不做欠费处理。企业缓缴期间,要依法履行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义务,已依法代扣代缴的,职工个人缴费状态认定为正常缴费。符合缓缴条件的参保单位可在规定期间内,根据自身经营状况自主确定并申报缓缴险种和期限。

  据安阳市社保局参保登记科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第八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各用人单位要依法依规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文 黄亚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