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安阳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六大亮点打造文旅新高地
2022-12-28 11:30:0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2月27日,在安阳市甲骨文研究与传承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安阳市文旅集团董事长李友成表示,为进一步丰富殷墟主景区发展规划,优化旅游体验,殷墟考古文旅小镇积极融入考古元素,用六大亮点打造文旅新高地。

  安阳殷墟考古文旅小镇是安阳市着力培育的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项目,主要承担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套服务功能,总投资13.05亿元,占地总面积约17公顷。目前项目一期正在实施,占地面积约7公顷,建设内容包括考古科学馆、纱厂厂史馆、图书艺术中心、实景演艺《殷墟遗梦》、元宇宙数字化街区等,部分街区已于11月15日开业试运行。同步谋划的二期工程占地面积约9公顷,主要围绕考古研学、考古培训、考古主题酒店进行设计,计划2023年启动建设,2024年全面完成。

  谈起殷墟考古文旅小镇积极融入考古元素及其六大亮点,李友成如数家珍。

  亮点一是复原新发现的殷墟大型道路。近期,考古人员在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内新发现一条大型东西向道路,长80米,为进一步研究商代都城的聚落结构提供了突破口。下一步,拟进行道路情景复原,增设铜车马、行人、游商等雕塑,真实反映殷商时期的市井繁荣景象。

  亮点二是考古科学馆。该馆定位为考古科普馆,集中展示中国现代考古百年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运用多媒体高科技手法,让游客沉浸式体验考古挖掘过程、还原考古遗迹、进行考古研学和DIY创作等,成为集文化展示、考古博览、科教研学于一体的考古中心及研学基地。

  亮点三是相州窑城市文化展厅。相州窑是一座在安阳发现的隋代瓷窑址,奠定了我国瓷器“南青北白”的格局。2022年6月,相州窑复烧暨城市展厅项目落户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开展复烧和活态化研学实践,充分展示相州窑文化保护传承及活化利用成果。

  亮点四是《殷墟遗梦》剧场演艺。殷墟考古文旅小镇积极打造了以殷商文化为主题的演艺剧目《殷墟遗梦》。该剧以商王武丁、王后妇好的传奇爱情故事为背景,充分挖掘商朝的服饰文化、婚俗礼仪、祭祀占卜、军事战争、商代乐舞、河南非遗等,借助裸眼3D、5G、雾森等技术,让剧情更加生动逼真,将成为豫北地区文旅演艺名片。

  亮点五是元宇宙数字化街区输出殷商文化。12月16日,元宇宙数字化街区荣获ECI元宇宙项目组银奖。下一步,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将作为安阳(殷墟元宇宙)的总部基地,结合后期工程,完成虚拟现实影院、殷墟XR商朝会的重大项目立项,高质量开发代表殷商文化的“安安”和“阳阳”数字人物IP,并进行数字人AI长期训练,使之成为安阳首个“文化旅游数字向导”。

  亮点六是积极营造考古元素文化氛围。相关部门将街区内的窨井盖、灯柱、线杆等户外设施,融入甲骨文、青铜器设计理念。近期,安阳市第105座甲骨文书屋在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内建成并试用,其内部陈列了大量殷商文化书籍。相关部门定期开展甲骨文研讨会、读书会等活动,不断唤起人们的文化记忆。

  “让我们共同期待,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和关注下,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再度成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又一‘网红’打卡地和文旅新高地。”李友成说。(文 张俊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