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商丘:以项目建设夯实经济发展高质量
2022-12-28 09:07:20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商丘 以项目建设夯实经济发展高质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商丘:以项目建设夯实经济发展高质量

位于永城市商务中心的省重点项目创本城市之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孙海峰 摄

  岁暮天寒,挡不住项目建设的热潮。在商丘大地,一线建设者不畏严寒,各个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睢阳区,力量钻石科技研发中心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施工。梁园区,商丘集美数智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们铆足干劲抢进度。永城市,黄海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繁忙,创本城市之星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商丘市经济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的重要保证。面对严峻形势与挑战,商丘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全市各城区(开发区)纷纷掀起项目建设高潮,持续奏响雄浑激昂的项目建设进行曲。

  招引大项目 积蓄“稳进”力量

  12月26日,记者走进虞城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项目现场,只见8万平方米的厂房已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安装光伏组件设备。

  “这个项目是省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为零碳产业园,主要建设5GW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生产线、5GW光伏电池生产线等。运营后,产能将达5GW,第一年产值就可达40亿元。”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园区完全建成后将直接带动虞城县域产业结构、财政收入结构转型升级,实现虞城县域工业产值及财政收入翻一番,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这个项目的建设,就是商丘市以项目带动经济跨域发展的生动实践。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预定目标,关键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谋划储备,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稳增长。2022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商丘市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致力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目标,着力做大产业、做实项目、做强载体、做优环境,全速推进项目,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三个一批”活动圆满收官。2022年,商丘市组织参加了第三期、第四期、第五期、第六期全省“三个一批”活动,共签约项目139个,总投资1657.05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大项目13个,总投资730亿元。总投资金额和50亿元以上大项目数量连续三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招商活动有声有色。商丘市锚定产业高质量发展倍增目标,抢抓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机遇,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实施好精准招商。同时,大力开展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活动,集中举办7次“云签约”,共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874.5亿元。

  谋定而后动,抓好储备。随着全市各县区一大批扬优势、强基础、蓄动能、促发展的项目落地、开工,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明显,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真抓实干助项目 建设提质增效

  早餐会、晚茶会、稳经济工作专班推进会……为加快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商丘市委、市政府成立“三个一批”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攻坚领导小组、中心城区产业发展指挥部,设立正处级事业单位商丘市项目推进中心,坚持每周一召开全市经济运行调度周例会,推动经济健康稳定增长。全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推进重点项目,定期开展重点项目“早餐会”,协调解决项目难点堵点;每周二晚上召开市四大班子领导“服务企业面对面”工作晚茶会,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健发展。

  此外,商丘市还出台市里重大项目“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实行“三个一批”项目双周调度、月通报、季考评和定期观摩点评的常态化推进工作机制,在全市上下形成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市政府成立工作指挥部,各县(市、区)同步成立稳经济工作专班。专班每天对全市重要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持续跟踪、动态更新、销号管理。同时,专班还落实信息共享,建立一对一机制,落实一事一策,挂图作战,推动前期手续应办尽办、要素保障应保尽保、融资贷款应投尽投、重要项目应开尽开、建设进度应快尽快。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主引擎”,拼项目就是拼经济,就是抓发展。把重大项目作为第一抓手,真抓实干推进项目,使项目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为商丘市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综合竞争力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服务既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

  2022年以来,商丘市委、市政府以全面提升全市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放管服效”改革为核心抓手,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核心指标优化攻坚,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力争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商丘“新标识”。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商丘市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现“一网通办”,在河南省首创企业开办“一张清单走全程”,大力推进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同时,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受审分离”“不见面审批”“一窗通办”。

  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商丘市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服务活动,坚持每月12日“企业服务日”、15日“企业家大讲堂”活动不间断,争创企业“金牌服务员”。同时,充分运用“万人助万企”线上服务平台功能,搭起“政企连心桥”,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2022年以来,该市通过12次“企业服务日”活动,企业家座谈会和重点问题协调会,解决了一批困扰企业10年以上的老大难问题,切实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商丘市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大依法保护企业力度,围绕落实重点问题事项,建立问题台账,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监督支持依法行政的作用;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全流程网上办案,确保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持久战,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航向既定,奋楫扬帆。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尤为重要。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表示,商丘市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目标定位,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着力稳大盘、扩投资、增后劲、促转型、防风险,全力构建“3+4+N”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以重大项目建设新成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