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北关区:守护幸福“夕阳红”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3 15:49:20

  面对老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2022年以来,安阳市北关区围绕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养老服务设施“五个一”建设任务,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扎实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老年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强化组织领导

  北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全区重点民生实事,并作为区委、区政府对街道(镇)绩效考核的一票否决指标。该区区委书记李富生,区委副书记、区长路录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相关问题;多次带队一线指挥、协调、督导,对项目建设进度、资金到位情况等及时分析;组织外出调研、学习、参观,开阔视野、解放思想。

  北关区民政局、各街道(镇)等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工程如期推进、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资源合理高效利用。

  积极推进区级养老服务项目建设

  围绕辖区老年人分布特点和实际需求,2022年,北关区共谋划多个具备入托康复、照料、配餐送餐、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等功能的区级养老服务项目。截至目前,该区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区级特困供养服务设施(北关区嵌入式养老项目)以及柏庄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正在建设。

  据了解,北关区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位于三垒新城建设区,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有200张护理型床位,计划投资超2亿元;该区区级特困供养服务设施(北关区嵌入式养老项目)位于洹北街道洹北小区内,总建筑面积约3200平方米,有130张养老床位,计划投资950万元,预计2023年上半年投入运营。

  加快基层养老服务设施规范化建设

  曙光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于2022年3月运营,洹北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于2022年9月运营。如今,这两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均已成为附近老年人的“心头好”。

安阳市北关区:守护幸福“夕阳红”_fororder__42440001

曙光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一角

  突出“居家”“近家”要素,围绕老年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基本需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北关区谋划推进了一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性社区居家“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养老服务。“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里的老年人在家中可获得生活照护以及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助行等服务,在家门口的服务站点可获得基本的生活照料和互助式养老服务,在社区养老综合体中可获得更加专业综合的养老服务支持。

  据北关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方面,该局充分整合各行政村和较大自然村的闲置校舍、村居综合服务用房、空置民房、农家大院等资源,按照就近方便、小型多样、功能配套等要求,规划建设了居家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小型托老所、村居老年活动中心等互助性养老服务机构。截至目前,该区已有9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6个农村幸福院已投入使用。

  接下来,北关区将根据全区实际,继续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思路,做好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深化康养联合体建设、促进养老服务机构长效运行、大力培育养老服务队伍、强化智慧养老场景落地应用等方面工作,为辖区群众提供多元化健康养老服务,守护幸福“夕阳红”。(文/图 王嘉晨)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