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5 18:06:30

  近日,安阳市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第五场安阳市人社局专场。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寿纪锦就安阳市在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将如何继续推进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培养回答了记者提问。

  寿纪锦介绍,“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立足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增收、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战略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2021年11月30日,安阳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擂响了高质量推进安阳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战鼓。截至2022年12月27日,安阳市新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68372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27114人,新增高技能人才99209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7.9%、162.2%、206.7%。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完成量是2021年的10倍以上,新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人数完成比例位居河南省前列。

  目前,安阳市新增各类评价机构123家,总量达到169家,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267%。其中,社评机构39家,企评机构93家,专项能力评价机构19家,院校机构18家,涉及评价职业(工种)119个,基本涵盖了安阳市社会经济急需职业工种。安阳在全市范围遴选了“林州建筑工”、“中原艾工”等10个人力资源品牌进行重点培育。安阳市全力组织参加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组建团队144人。经过4天激烈角逐,安阳队共获得24个奖项,比赛积分位居全省第七名。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把人才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位置’这一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安阳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寿纪锦表示。

  围绕持证,精准发力。安阳市将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指导企业自主开展技能岗位人员全员定级、晋级评价;支持院校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开展评价活动;加快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建设,实现技能类职业(工种)全覆盖。

  围绕培训,聚焦发展。安阳市将进一步加强培训能力建设,坚持政策引导、强化激励,发挥好企业在技能培训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好职业院校培训的主阵地作用;坚持鼓励发展、提升层次,发挥好社会培训机构的重要作用。

  围绕品牌,强化服务。安阳市将积极引导创建一批有特色、有口碑、有规模的人力资源品牌,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提供精准服务,打造安阳市中高端技能型特色人力资源品牌,更好地把“人力资源品牌”转化为独具特色的“就业名片”。

  围绕竞赛,持续用力。安阳市将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牵引作用,建立完善以国赛、省赛为引领,市赛为龙头,专项、行业和地方各级竞赛为主体,企业、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具有安阳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文 李庆龄)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