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内乡县:“四水同治”打造治水兴水新范本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5 16:53:15

  近年来,南阳市内乡县统筹协调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做优水生态,解决水问题,答好“生态卷”,贡献“水动力”,打造出了治水兴水的内乡新范本。

  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的内乡县水资源缺乏且分布不均,是一个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同时,该县还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的汇水区,做优水生态意义非凡。为此,该县在持续深化“四水同治”进程中挥出“组合拳”,做活“水文章”。

  内乡县在打磨岗、太山庙、老龙潭3个中型灌区接续实施6个年度重点项目,现已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区22.5万亩;在默河、红堰河等流域实施治污综合治理项目,新建成马山口、余关等4个乡镇污水集中处理厂并实施了城区两大污水处理厂的扩容提质增效工程,目前该县的地表水常年保持在Ⅲ类以上标准,地下饮用水合格率100%,水生态环境提升成效明显;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统一多元化综合治理,仅2022年就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平方公里,治理矿山0.12万亩、新造林11.94万亩、森林抚育18.9万亩。

  2022年,内乡县成功申报打磨岗灌区省级水权改革试点,聘请技术团队组建打磨岗灌区水权交易平台,制定了确立水权、实施水权交易、落实奖补资金等为主的“六步工作法”。2022年上半年,打磨岗灌区管理局将收储到的32个用水者协会会员出让的110.6万立方米交易水权统筹配置给灌区内11个用水大户使用,增加水费收入44.2万元,农民用水者协会获得了节水交易奖励2.2万元。该县通过水权交易,提高了全县用水户的节水意识,目前每个行政村亩均灌溉用水节约20%以上。

  2022年,总投资2.66亿元的南水北调内乡引水工程正式通水运行,累计向城区及周边乡镇供水121万立方米,同步封停自备井18眼,实现了城区地下水置换。2022年12月,内乡县又争取到2023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10411万元,占南阳市该项目资金的四分之一,目前正在推进红石峡水库、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净水厂的项目实施。眼下,总投资10.1亿元的内乡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西南片区)正加快推进,该项目将解决8个乡镇46万人的安全饮用水问题。(文 王小军 樊翠华)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