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政协委员郑红英:高标准建设综保区 打造发展新引擎
来源:开封日报  |  2023-01-06 09:10:25

  原标题:高标准建设综保区 打造发展新引擎—访市政协委员郑红英

开封市政协委员郑红英:高标准建设综保区 打造发展新引擎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106084804

图为全媒体记者李克君摄

  “仅仅用4个月,2022年7月15日奇瑞KD出口基地项目在开封综保区正式落地达产,截至2022年12月1日,奇瑞KD已出口5760台,产值6.9亿元,平均约每15分钟就有1台汽车从这里走向世界。” 1月4日,开封市政协委员郑红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目前我们正立足开封综保区打造奇瑞商用车出口重要基地,助力河南汽车产业出海优化升级。” 

  郑红英说,自开封综保区2020年12月获批以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立足打造开封市乃至河南省开放型经济的新引擎,围绕综保区不断完善开放支撑。一是强化物流支撑。依托陇海铁路建设开封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目前正在进行货运综合楼、装卸站、仓库、站场铁路部分施工,建成后向东可推动陆海相通,向西可加入郑欧班列,进一步完善综保区物流配套,形成“陆空铁枢纽+综保区”的独特优势。2022年11月,开封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被列入河南省多式联运项目库。二是强化产业支撑。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全力推进开封综保区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强化产业支撑。目前,已开工建设新加坡“熊猫出没”跨境电商中心仓、进口应急物资保税仓、农产品贸易及深加工产业园、保税研发中心、汽车及零部件外贸产业基地等项目,另有10余个重点项目正在加速洽谈推进,涵盖加工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保税研发及维修等多个领域和业态。三是强化特色支撑。在开封综保区内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约3万㎡的开封·自贸试验区国际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作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五个、中原第一座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将依托该中心打造文化综保、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力争建成中原文化的新地标。 

  郑红英表示,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将统筹推进开封综保区封关运营、设施建设及产业招商等工作,加速推进开封综保区(二期)建设,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开封综保区平台优势,力争2023年国际陆港完成年度到发量100万吨,综保区封关运营首年进出口额突破30亿元,努力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引擎、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全媒体记者 张仲鹏)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