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新年开门红 文旅正复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3 13:51:52

河南安阳:新年开门红 文旅正复苏_fororder__41900005

安阳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内游人如织消费旺 摄影 麻翛然

  近期,从各大景区相继推出免票政策到假期各大“网红”打卡地游人如织、从电影院里久违的满座场次到一系列文化盛宴陆续铺开……2023年,安阳人从走出家门享受生活开始,古都安阳也迎来了文旅强势复苏的开门红。

  旅游消费 稳步回暖

  1月9日,殷墟景区发布第二波免票活动。1月20日之前,游客都可以免费体验殷商穿越之旅,近距离感受历史和文物的魅力。据殷墟工作人员介绍,元旦假期,超3万人参观殷墟,实现景区开门红。 

  2023年的第一个小长假,安阳旅游市场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安阳市共接待游客30.86万人次,旅游收入15453.8万元,接待游客较2022年同期增长37.3%。

河南安阳:新年开门红 文旅正复苏_fororder__41900004

殷墟景区游客在妇好墓参观 摄影 李婧瑜

  免票政策刺激,出行游客增多。为推动旅游市场复苏、提振市场信心和活力,假期前,各大景区推出了全国游客免首道门票活动,使得假日里前来景区游览休闲的游客增多。元旦假期,各景区迎来了客流高峰,特别是1月1日,游客量迅速攀升,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游客以本地市民及周边游客、散客为主。

  景区活动丰富,带动市民打卡。殷墟景区推出“欢度元旦 殷墟寻‘福’”“殷墟国宝我来拍”等活动;红旗渠景区开展抖音直播活动;羑里城安排了精彩的演艺节目,推出古装情景剧《文王出禁》、情景剧《赐膳诛心》、古装剧《渭水访贤》和古装体验、民俗表演等活动,加上开设美食小吃烘托节日气氛,大大增加了游客的体验性和参与性,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景区游览。

  按照节前统一安排部署,安阳市文广体旅局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地节假日期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相关制度,做好防疫、安全、服务、应急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整改。各县(市)区积极对辖区文化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执法检查,保证了安阳市2023年开年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河南安阳:新年开门红 文旅正复苏_fororder__41900001

羑里城景区互动表演吸引大批游客 摄影 李婧瑜

  文化惠民 乐享生活

  1月8日,安阳市吾悦广场内人流涌动,一楼大厅舞台声情并茂的朗诵音乐会吸引许多市民驻足欣赏。除了朗诵、歌唱,还有精彩的舞蹈、乐器演奏、戏剧及武术表演等,赢得阵阵掌声,让观众在新春开年就笑得“红火”、笑出“幸福”。

  这场走进老百姓的朗诵音乐会正是安阳市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之一。从元旦起,安阳市立足本地特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凝聚了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精品展览展现古都新风貌。安阳市特别推出“活力古都出彩安阳——2023安阳市招贴设计作品展”“‘迎新春’第二届安阳市山水画艺术线上展”“2023元旦安阳水彩粉作品展”;林州市举办了“耕墨太行——林州市第四届美术作品双年展”;内黄县举办了“喜迎新春网络国画展”“迎新摄影展”等;北关区举办了线上“甲骨文拓片展”“甲骨文书法展”“‘非遗过新年’优秀非遗作品系列展”等。

  联欢活动谱写安阳新篇章。安阳市总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演出送基层暨“礼赞奋斗者”安阳市第四届职工网络春晚和职工新春音乐会,展演舞蹈、快板、歌曲、二胡、豫剧、京剧、小品等节目;安阳殷墟考古文旅小镇举办了跨年灯展音乐节活动;林州市举办了庆元旦群众性优秀文艺作品精彩回放——林州市第四届“小百花奖”青少年才艺大赛颁奖晚会;北关区举办了“仰望殷商,红旗渠颂歌”迎新年线上联欢会;滑县举办了“榜样的力量”滑县第四届道德模范暨第五届“两好两孝”颁奖盛典线上直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引导人们在2023年用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线上活动满足群众新需求。安阳市文广体旅局线上举办剪纸培训、名家书画艺术展览、非遗展览等活动20场,参与群众4.5万人次;市文广体旅局、市文联联合举办安阳市音乐鉴赏网络培训班;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了“小小朗读者”成果展播;安阳博物馆开展“喜迎佳节话元旦”线上主题活动,微信公众号刊登《福兔迎新 欢庆元旦》主题文章,介绍元旦传说、习俗、饮食等文化知识;北关区举办了线上甲骨文书法研修班;内黄县举办线上“文化驿站”元旦寄语、“元”气满满迎新年、元旦赏非遗、器乐节目展等活动;滑县组织开展了“庆元旦 迎新春”广场健身操舞线上交流展示活动,点燃了群众的健身热情,营造了欢乐、和谐、健康、文明的节日气氛。(文 李婧瑜)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