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看开局丨河南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 全速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来源:央视新闻  |  2023-01-13 09:15:56

  河南省实施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的90条政策措施,坚持项目为王,扩投资、育产业、强主体,加快形成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良好态势,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全速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河南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 全速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世界最大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中铁1179号”下线仪式

  由某工程装备集团研制的世界最大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中铁1179号”日前在河南郑州下线,设备将应用于繁华城区地下工程建设。这是我国矩形顶管技术的又一重大突破。集团科技部科长郝素峰说,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离不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河南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 全速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_fororder_b8a43392531949d49406b5920d5c503d

世界最大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中铁1179号”

  某工程装备集团科技部科长郝素峰:每年的科研投入超过了4亿元,针对隧道掘进机关键核心基础部件“卡脖子”技术难题,我们成立了重大专项研究院,在中央和河南省政府的支持下,持续开展科技攻关。

  在河南,“创新”正以集群化、平台化的方式发展,形成了以7家省级实验室为核心、优质高端资源协同创新的新格局。面向未来,河南省正在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五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10大集群、30个重点产业链。

河南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 全速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河南某化工企业5G+智慧工厂

  在打造创新集群的同时,河南把数字化转型作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的战略之举。2023年,河南将以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物联网、网络安全为重点做强优势产业;新培育150个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持续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数字力量。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字化和未来产业处负责人李洋:按照树立一个、带动一片的思路,推动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生态格局。从产线、车间、工厂到园区,打造全省制造业的“智慧大脑”。

河南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 全速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河南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 全速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中原油田工作人员在检查装置运行情况  刘军 摄

  在万亿级新能源赛道上,河南也在发力。在濮阳中原油田,国内最大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装置新近投入生产,项目以“绿电”制“绿氢”,布局氢能 “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每天可以生产1.12吨“超纯氢”,纯度可达99.9995%。

  中原油田党委书记张庆生:以这个项目为契机,今后5年,中原油田将建成年产能4500吨的豫北地区“绿氢”供应中心,促进氢能产业规模化、效益化、产业化发展,构建“化石能源+新型能源”双轮驱动发展格局。

  2023年河南省坚持项目为王抓投资,提出实施“双百工程”、强化重大项目资金保障等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举措,在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等四大领域启动100个左右百亿级重大项目。

河南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 全速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_fororder_d8dfb057febe4b52913a94a31f579657

河南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 全速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_fororder_b52aa3234290465b9a129699108b2057

安罗高速原阳至郑州段黄河特大桥施工现场

  眼下,在黄河上在建的最长公路桥——安罗高速原阳至郑州段黄河特大桥施工现场,1400多名建设者争分夺秒抢进度,全线桩基施工即将收尾。大桥总长15.223公里,2025年建成投用后,将安罗高速等项目连为一体,形成一条北接河北雄安、南连湖北武汉的重要通道。

  项目建设方负责人肖锋建: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方便黄河两岸人民群众出行,进一步加强中原城市群与京津冀、长江中游城市群融合联系,强化黄河流域与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对缓解京港澳和大广高速交通压力、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 全速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河南坚持项目为王,实施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的90条政策措施,扩投资、育产业、强主体,全速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翔:以实施政策落实攻坚、企业成长助力、数字赋能提升、项目投资突破、科技创新引领等“八项工程”为着力点,常态长效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行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打造制造业强省新支柱。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