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国家级经开区投资促进大会在郑州开幕
来源:大河网  |  2023-05-19 09:47:33

  原标题:现场签约44个项目 总额623.9亿元 黄河流域国家级经开区投资促进大会在郑州开幕

  5月18上午,黄河流域国家级经开区投资促进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黄河流域国家级经开区投资促进大会在郑州开幕

  此次大会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以“开放·转型·再出发”为主题,共设1场主活动,3场平行活动。沿黄九省区经开区代表、数百位企业家等500多位嘉宾与会,共同探寻新发展格局下经开区发展新模式,共同谱写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家级经开区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主活动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表示,黄河流域九省区横跨我国东、中、西部,兼具沿海、内陆、沿边等区位特点,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对外开放潜力巨大。国家级经开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东中西部地区经开区互帮互鉴、协同发展,为国家级经开区与跨国公司、行业领军企业共话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投资合作提供新机遇。

黄河流域国家级经开区投资促进大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02

  商务部政研室二级巡视员陈凯杰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的区域重大战略。近年来,黄河流域国家级经开区在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已成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希望各国家级经开区重点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强产业链协作、促进绿色化发展、提升数字化水平,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不懈努力。

黄河流域国家级经开区投资促进大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03

  现场签约44个项目 总额达623.9亿元

  平行活动环节,多位业内重磅嘉宾、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企业代表聚焦国家级经开区发展现状和开放转型发展方向,围绕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与“专精特新”企业投资主题,共同探讨沿黄九省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未来。

黄河流域国家级经开区投资促进大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04

  嘉宾们一致认为,“绿水青山”是黄河流域的鲜明底色,九曲黄河是高质量发展的纽带,呵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是沿黄九省区的共同使命,沿黄经济带打造绿色低碳应用场景,以环境培育独特优势,以环境招商稳商,抓住时代风口,吸引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产业带的优质企业投资兴业,迎来崛起腾飞的时代机遇。

黄河流域国家级经开区投资促进大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05

  此次投资促进大会还举办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现场签约活动。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与中国能源集团、华能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长春捷翼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宏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开青旅集团有限公司等44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协议总金额623.9亿元。

黄河流域国家级经开区投资促进大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06

  郑州经开区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据了解,郑州经开区作为郑州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是河南省首个国家级经开区,连续三年位列国家级经开区30强,稳居全国“第一方阵”,2022年跃居中西部三强。成立30年来,郑州经开区坚持制造立区、开放活区、创新强区,实现“一优三强”:产业优,构建了彰显郑州特色的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超硬材料等优势产业,工业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80%;链条强,坚持链式思维补短板锻长板强链条,形成了以宇通、上汽为代表的千亿级汽车制造集群,以郑煤机、中铁装备为代表的千亿级装备制造集群,以安图生物为代表的千亿级生物医药集群,以双汇为代表的百亿级食品制造集群,以四方达为代表的百亿级超硬材料产业集群,主导产业本地配套超过50%;开放强,打通了内陆地区通江达海、陆空互济的开放大通道,形成了以自贸区为平台、以功能性口岸为支撑、以“四条丝路”为纽带的全方位开放格局,中欧班列集货范围覆盖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铁海联运建起了内陆“无水港”,首创的“1210”模式成为全球电商风向标;创新强,强化创新驱动和数字赋能,有效破解“四基”瓶颈,宇通客车产量占全球1/8,中铁装备异型盾构设备全球领先,四方达聚晶金刚石复合刀片领跑世界,海尔热水器互联网工厂成为全球第一家热水器 “灯塔工厂”。

黄河流域国家级经开区投资促进大会在郑州开幕_fororder_07

  此次投资促进大会期间,第19届郑州工业装备博览会于5月18日开幕,为期三天,展会设立机床展、激光钣金展、工业自动化展、机器人展、工业互联网展、五金机电展等主题展区,共12大展馆,集中展示先进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柔性制造单元、智能制造系统、数字化工厂等产业链创新技术,为广大企业开辟新渠道、为产业链企业获取新订单、为采购商遴选新产品发现新商机,提供高品质、高成效的贸易平台。(文 李东宝)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