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信阳淮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3-01-05 17:45:4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近日,在信阳市淮滨县兔子湖乡村振兴示范区道路改建工程项目基地,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兔子湖乡村振兴示范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道路全长11.39千米,总投资3500万元。我们正在抢天夺时、科学组织、精心施工,为预防反射裂缝出现,延长路面使用寿命,基层采用了大粒径填充式水稳。目前这些项目已完成78%,计划在2023年2月底全部完工。”该项目建设负责人张长淮介绍说。

  这仅是淮滨县抢抓有利时机,掀起乡村振兴建设热潮的缩影。在淮滨县张庄乡徐营村,处处呈现出“人和景美”“产业兴旺”的画面,整洁干净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小景别致的农户小院,郁郁葱葱的绿化苗木,夹杂着田野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

  “家乡一天一个样,路口的池塘美化了,家家户户的小菜园四周还砌着石篱,铺上了步行砖。现在生活美滋滋。”徐营村村民张君君高兴地说。

  “家乡的环境真是大变样,空气也变得很清新,整个人感觉更舒服自在。看到家乡的环境变化如此之大,我是打心底感到高兴。”该村返乡大学生李国凤说道。

  淮滨县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夯基,突出产业互补、水乡特色、人景和谐的规划原则,打造多彩田园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该县积极探索推进大田托管模式,持续深化“党建联盟+产业联盟”双联盟促产业发展模式,在兔子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多个现代农业产业工厂,并在生产技术、金融服务、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扶持本土中小企业,吸纳28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打造千亩芡连片实产业园基地、千亩莲子基地、豫南农耕文化村落、现代数字农业示范园等农文旅协同发展新业态,叫响“慢游淮滨· 读懂淮河”文旅品牌;深入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显著改善;突出项目为王,2022年共谋划实施示范区建设项目44个,总投资44.62亿元;探索创新融资模式,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筹集资金,2022年以来累计争取各类资金12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吃透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强化项目支撑,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推进示范创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产业旺、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人文优’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淮滨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梅树中表示。(文 刘学明 符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