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焦作市创新实施“三线工作法” “五星”支部创建为民惠民
2023-01-30 09:12:28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焦作市创新实施“三线工作法” “五星”支部创建为民惠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月28日,焦作市焦东南路小区,居民王桂梅正准备骑着电动车去上班,看着干净整洁的环境,她心情舒畅:“有了车棚,大伙儿的电动车不乱放了,安全充电问题也解决了!”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是焦作市创新实施的“三线工作法”结出的“民生之果”。

  凝聚“党员线”、健全“自治线”、延伸“服务线”,焦作市为深入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在党群360工作法、“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等党建创新成果的基础上,推出“三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实现服务惠民利民,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增进了民生福祉,促进了城乡高质量发展。

  “三线”发力,为焦作市“五星”支部创建画出了清晰路径。

  焦作市委在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时发现,部门参与指导不够、群众参与度不够高、“干部干、群众看”等问题,成为推动工作上台阶、开新局的“绊脚石”。

  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以提升村社党组织组织力为关键,以支部联建、结对帮扶、推动资源力量下沉、聚力创“星”为基础,以凝聚动员党员群众参与为根本,以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在深入调研、精心谋划后,焦作推行“三线工作法”。

  凝聚“党员线”,突出政治功能、创新组织设置、优化教育方式,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向心力,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夯实创建根基。

  健全“自治线”,健全村民议事制度、提升群众自治能力,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内各类组织和公共事务,壮大创建力量。

  延伸“服务线”,推行支部联建、推动职能部门力量下沉、搭建“民呼必应”平台,让群众享“红利”、得“实惠”,彰显创建成果。

  “基层支部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城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要在‘五星’支部创建中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焦作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邱阿姨爱心手工坊”里,70岁的邱英梅和“小伙伴们”精心缝制棉拖鞋、购物布袋、小坐垫;小会议室里,党群议事会成员正讨论如何解决老旧楼房加装电梯中遇到的问题……1月28日,山阳区定和街道丰收小区里,共建共治共享的图景处处可见。

  为摘取“生态宜居星”,修武县七贤镇167名网格员每天早上巡村,督促大家分类投放垃圾,为打造特色文旅村擦亮环境底色。

  集众智、汇众力。为了让群众真正成为“三线工作法”的主体,焦作市出台组织动员群众参与的“五星”创建操作流程及参考模板。

  坚持“创建为民、成果惠民”,“三线工作法”正在怀川大地催生出争摘“五星”、服务为民的动人场景。

  家里水管破裂,解放区焦南街道火车站社区的王芷彤登录“民呼我应”小程序,通过“暖心服务”功能,很快联系到了维修工。

  2022年12月下旬,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焦作市组织万支网格小分队走进千家万户,送出超50万个装有药品、物资的“爱心健康包”。

  “‘五星’支部创建的成效,既要体现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更要体现在基层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和谐稳定、群众享受便利服务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焦作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说。(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姬姣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